賞朱大焱草書藝術:行雲流水 縱任奔逸

王曉斌

2016年06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藝術收藏頻道
 

朱大焱書法作品

如果說書法的各體有難易與高低之分的話,那麼草書無疑是最難、最高和最具抒情色彩的。草書的隨機性和“勢來不可擋,勢去不可遏”的把控,除了書者須具有嫻熟的技巧技法,更有賴於書者的內在綜合修養和與生俱來的天賦才情。朱大焱雖對各種書體均有廣泛涉獵,真行篆隸都寫得不錯,但在諸書體中,他最精擅的還是草書,可說是其主打或代表性書體。他的草書行雲流水,汪洋恣肆,俯仰生姿,氣勢不凡,於沉雄中寓飛動,厚重大氣而能搖曳多姿,別具野逸之美,恰如飽學的隱士高人,於隨意的言談和舉手投足之間流溢出的真性情,亦如“謝家子弟,縱復不端正,奕奕皆有一種風流氣骨” ,可謂神採飛揚,極具抒情性。看得出朱大焱的草書深得傳統經典的孳乳和浸淫,漢代張芝、晉“二王” 、唐代以降孫過庭、張旭、懷素、黃山谷、王鐸、傅山等或朴厚古茂,或狂放不羈,或靈動醇雅,或散淡從容,均給了他諸多啟示和靈感,但就中得益最多者當屬孫過庭,不僅僅是結體及用筆等技術層面的東西,還有其書學著作《書譜》中的哲思藝理,更是使其獲益良多。

注重借鑒,學習傳統,在不斷的重溫經典過程中臨創可說是朱大焱30多年書法學習的基本經驗總結。正如其自己所言:“書法及篆刻需要探索創新,但必須具有深厚的傳統書法功底和文化底蘊,不學傳統經典或者說割裂傳統等於是無源之水,創新便成為無緣無故的東西,現在有不少所謂的當代書法一直試圖掙脫古人的樊籬,我認為是死路一條。 ”因此,他執著地追求探索,筆耕不輟,堅持每天臨帖。當然,朱大焱也不是一味地臨寫而不考慮創新圖變,事實上,他一直沒有停止過對筆墨及形式語言的探索。然而,他並不標新立異,刻意制作,與時下的那種隻注重形式感的拼貼制作不同,他是由內而外,不斷地從經典中品出新味和新意,然后擴而大之,走的是一條臨、悟、創的路子。所以他的草書看上去率意輕鬆、質朴清新、無做作痕跡而有充沛的內心情感宣泄,呈現的是熔古鑄今、推陳出新的境界。

朱大焱說: “深入傳統,這是書法藝術發展的獨特規律和不二法門,必須不折不扣地遵循。就我個人而言,繼續深入臨習傳統的經典作品和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同時又要用現代審美意識審視和激活傳統,用自己的想法眼光去發掘和開採傳統裡的寶藏。有時候我會感覺越是傳統的越現代,當然也要借鑒近代、現代其他優秀作品,唯有如此,才能不斷汲取營養,豐富自己,突破自己的創作模式,產生新的追求和創作活力。 ”

正是沿著這條道路,朱大焱在研習書法的30余年光陰裡,結出了累累碩果,他以不懈的努力向觀眾和同行証明了自己的過硬實力。(來源:中國藝術報)

(責編:王鶴瑾、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