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第四套人民幣早期防偽油墨熒光幣

2016年06月24日16:39  來源:人民網-藝術收藏頻道
 

 

熒光防偽油墨也稱紫外線熒光防偽油墨,具有較高防偽性能,是現代印鈔極其重要的防偽科學技術,近20年以來世界各國印幣中得到廣泛使用,在我國第四套人民幣(專題)中作為重點攻關研究試驗,而在五套人民幣中成熟應用。

 

  一、非防偽油墨熒光

 

  非防偽熒光品種:第三套人民拾圓券(大團結)(1987-1988年印制)、80版壹角和伍角券早期冠號,壹角券印制時間為1988年-1991年,被成為 背紅,伍角券印制1987年-1995年。這期間屬於無意生產的油墨熒光,加微量熒光顏料目的是快干,熒光的亮度和強度達不到防偽要求,因此熒光效果不明 顯,這與普通印刷品的熒光沒有區別,不屬於防偽或試驗范疇。


   二、防偽油墨熒光

  (1)最早正式公布防偽熒光的品種:90版100圓券和50圓券

  第四套人民幣發行公告中指出:為適應反假人民幣工作需要,1992年8月20日,又發行了改版后的1990年版50、100元券,增加了安全線與無色熒光油 墨印刷等新技術。1990年版100元、50元券左右都有用此油墨印的阿拉伯數字和漢語拼音面值,在紫外光下發出黃色熒光清晰可見。熒光防偽正式從幕后走 到台前。


  (2)最早的防偽熒光試驗幣:80版1角幣DQ冠號

  大面額人民幣正式發行前,大多印刷防偽技術要在小面額人民幣上試驗,熒光防偽試驗使命落在80版1角券上,1991年8月份開始在80版1角券DQ冠號開始首批試驗防偽熒光油墨,並取得了很好效果,一年以后,90版50元和100元如期正式發行。

 

  (3)試驗幣的特點:重點在紙幣背面試驗,由於風險大,技術不成熟,早期的試驗幣重點都在紙幣的背面進行,黃金甲,中國紅,兩邊熒光、綠幽靈都是以紙幣背面為主。

 

  三、防偽熒光試驗幣的收藏價值

 

  90版100圓券(簡稱90100,其他幣以此類推)、9050以及961每張紙幣的熒光都相同,收藏的價值不大,早期熒光試驗幣,隻有在部分冠號、部分流水中存在的,才有較大的收藏價值,主要集中在8001、8005、801、902等品種上。

 

  1.8001DQ金牡丹及黃金甲(1991年8月-1998年8月)

 

  8001DQ 金牡丹是91年8月發行的,紫光燈下呈現強金色熒光(8001DQ的熒光油墨和90100和9050熒光一樣的)。剛好在90100和9050 發行前1年印制,是為首批正式發行防偽油墨熒光紙幣(即90100和9050)而試驗。左右兩朵牡丹花色在紫外燈下顯出金色熒光,細膩,光澤度好。俗稱: 兩朵花,金牡丹。

 

  黃金甲8001DQ之后陸續印制了100多個冠號的黃金甲。為什麼8001DQ黃熒光試驗成功了,為什麼熒光試驗還要持續 到98年?因為8001DQ試驗的熒光油墨是進口的,當時高額紙幣的熒光顏料一直依賴進口,成本較高。為了降低成本,盡快實現國產熒光油墨, 91年之后央行決定開始用國產熒光油墨仿制的8001DQ防偽熒光效果,但當時國產油墨不穩定,所以92-93年出現了各類強弱不同黃金甲,熒光的強弱效 果及不穩定,直到98年出現WN等7冠號的比較穩定的強黃熒光,接近DQ的效果,試驗接近尾聲。但強黃和8001DQ仍有明顯區別,98年的強黃,色黃而 濃,91年的DQ色金而亮

 

  (強黃WN和金牡丹DQ比較)。

 

  8001DQ 的同質金色熒光補號極少,因為當時在8001DQ印刷之前的剩余的補號JZ冠號較多,為避免浪費,一直沿用,下圖的手工補號,更能說明問題,尾號 1998、1999為防偽熒光,尾號2000為手工補號用的是以前印好紙幣手工補號,所以為無熒光,或者是所謂的“背紅”。8001DQ同質金色熒光補 號,僅限JZ389號段,存世量極少。(手工補號見下圖)


  2.8005兩邊熒光與中國紅(1995年7月-2002年4月)

  在繼續做好黃(金) 色防偽熒光試驗的,同時,為做好1999版人民幣熒光防偽試驗工作,開始著手其他顏色熒光的試驗工作。

  西安印鈔廠1995年7月從8005FZ冠號開始了中國紅(中間熒光)試驗,並持續到2002年,共計110個冠號。

  保定印鈔廠1995年9月開始,在8005PA、PB、PC、PD、WF、WG部分流水開始試驗兩邊熒光防偽,主要試驗紅色熒光油墨,採用進口油墨,成本較高,所以隻在部分流水試驗。

  8005 兩邊熒光效果中,PA、PD、WF、WG背面熒光效果接近,PB、PC部分流外廓圖案熒光,PC部分流水為三種色熒光。PC、PD部分流水為正面紅太陽熒 光。8005兩邊效果中主要有8005兩邊熒光(PA、PD、WF、WG冠號部分流水),藍色彩蝶(pb、pc部分流水),三色彩蝶(pc冠號部分流 水)、整體8005兩邊熒光的存世量較少。


   3、綠幽靈(1996年9月到1997年3月)

  902綠幽靈在熒光的紫光燈下下,滿版皆綠、晶瑩剔透。是中國紙幣歷史上唯一一種滿版皆有熒光的紙幣。目前綠幽靈發現10個冠號,DT 、FW、FY、HP、HR、PA、PC、PD、2個補號冠號:JX 、ZJ


   四、早期熒光試驗品種的價值。

  進入2011年下半年,四套人民幣全線下跌落,但熒光試驗幣在異常堅挺,逆勢上揚,主要是熒光幣存世量少,題材多,效果好,收藏投資兩宜,具有收益高抗風險 能力強的特點。早期存量少,特征鮮明的獨立品種舉有較大投資潛力,其中,綠幽靈存世量在50-60萬之間,率先先被人們接受的熒光幣,目前的單枚價格已經 超過百元大關,龍頭902DT綠幽靈單枚突破2000元大關﹔8005兩邊熒光,整體存世量少於綠幽靈,其中的藍色彩蝶和三色彩蝶的價格一度高過綠幽靈的 普通品種,由於存世量小於,鮮見成交,適於收藏﹔8001DQ金牡丹,存世量小於3萬枚,是四套中首批防偽熒光幣,黃金甲的龍頭,有可能續寫902DT綠 幽靈神話,引領8001黃金甲熒光創造新的奇跡。

   來源:華夏收藏網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