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藝術家們的奇葩收藏 他們因何而收藏

2016年06月24日16:31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看看藝術家們的奇葩收藏 他們因何而收藏

  天書

  作為素材的收藏

  徐冰從《天書》開始,他的作品就表現出一種巨大的體量感。這種體量感是內在的,有時也會外顯出來。從《天書》中的三千多個偽漢字,《地書》裡的海量通用圖示符號,《鬼打牆》中的幾百篇長城磚塊拓片, 《何處惹塵埃》裡的911事件灰塵到《蜻蜓之眼》裡的監控錄像視頻。徐冰把日常生活中散落一地的符號收拾起來,重新組合、排序、制作成一種新的敘事。我們 可以說徐冰替我們收藏了很多有意思的東西。並且作為一個收藏者,徐冰更像是一個策展人把這些藏品用藝術的語言展現給觀眾,而不像博物館管理員那樣直接陳列 出來。

  鬼打牆

  1989(手繪雜志封面)

  意大利藝術家Alighiero e Boetti的作品也呈現出這種體量感。他搜集或制作那些轉瞬既逝的東西,比如雜志封面,冷戰時期的國家版圖,郵政信封,河流的名字或者各式飛機。他把這些素材拼合在一起展現出一種混亂的局面。

  飛機

  世界地圖(每年一張地毯)

  全部

  夏日

  作為靈感來源的收藏

  藝術家的很多收藏不一定要粘貼在作品上,有時只是作為一種靈感來源刺激著藝術家創作新的作品。喬治亞 歐基弗的工作室和他的珍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她在1929年后頻繁前往新墨西哥州的工作室,並 在1949年后定居於聖大菲。他在那片荒蕪的牧場上,像是一個地質學家或考古學家那樣,搜集各種有趣的東西,包括動物骨骼,岩石,植物。他把這些東西裝點 在工作室中,有時也會帶去紐約。新墨西哥州蒼茫的天地是她后期作品的源泉,同前期的花卉作品不同,這些畫面中常可看見頭骨和山川的形象,並表現出一種廣闊 而細膩的美國自然(人文)景觀。

  部分收藏品

  工作室一角

  工作室外的遠方

  有些收藏是不外顯的,是非物質化的。在這方面中國藝術家吳山專是一等一的行家裡手。他在早期收集口頭語,市井黑話,非正規的簡體字,廣告用語,政府官腔等等。他把這些用語反復消化活用在生活和藝術創作上。因此,他對於突發事件的處理具有相聲演員般的睿智。

  紅色幽默:大字

  《大買賣》標語

  (因投機倒把)被從展覽中驅逐后的反應

  《今天下午停水》開篇中堆砌的日常用語

  作為愛好的收藏

  藝術家收藏也有可能僅僅是為了一種愛好。去年英國的巴比肯藝術中心就策劃了一場大展《瑰麗的執著:藝術家也是收藏家》。這場展覽展出了14位當代藝術家的個人收藏。通過這些收藏,我們或許能一窺藝術家的內心世界。

  杉本博司的攝影具有時間性和儀式感。時間貫穿他的作品:從被電影照亮的劇院,浩瀚的大海到逐漸熄滅的燭光,杉本博司的相機就是永遠睜開的眼睛。可能眼睛對於他特別重要所以他的收藏除了一些古畫外,就是滿滿幾盒的人造眼球。

  杉本博司收藏的人造眼球

  赫斯特的解剖學模型和人類標本

  赫斯特作品

  安迪 沃霍爾則以流行藝術(Pop Art)聞名於世,他的收藏也具有相同的個性。大量廉價量產的事物是安迪的主要收藏。

  安迪收藏的餅干罐子

  安迪的金寶湯罐頭

  重口味收藏

  藝術家生性古怪是人盡皆知的事情。所以,藝術 家的收藏往往也有些怪癖。聞名世界的藝術雙人組吉爾伯特和喬治收藏了大量人類液體的圖片。當然他們的收藏並不是從一開始就那麼重口味的。原先他們收藏了各 種花卉、地標的圖像。然而他們突然轉向拍攝血液,大便,尿液和唾液的圖片。並且把這些圖片運用到作品裡。所以我們在他們作品中看到的那些逼真的排泄物形象 其實是一條條真實存在過的大便。這收藏的具體規模在紀錄片《吉爾伯特和喬治的秘密文件》中公開(就是想知道具體規模才畫了10磅買了光碟呢)。

  他們有十幾盒各類排泄物的圖片,據他們說是幾萬份,並且囊括男女老少各個民族。真是全球最大粑粑收藏庫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