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瓷器欣賞  醉美中國紅!

2016年06月12日15:06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清光緒胭脂紅釉碗一對

  “中國紅”,一個讓陶瓷人終於圓了的夢。陶瓷上那片大紅曾是陶瓷史上千古難題。多少年來,人們夢想把這人間最美的色調搬上瓷面。

  明代寶石紅僧帽茶壺

  在中國陶瓷藝術長河中,唐代發明了銅紅﹔后來,有了宋代的鈞紅瓷,明清時期的祭紅、郎紅、胭脂紅、豇豆紅、珊瑚紅等紅色釉瓷。

  清乾隆紅釉高足盤

  清乾隆豇豆紅釉印盒

  民國胭脂紅觀音瓶

  清中期銅紅釉天球瓶

  珊瑚紅描金瓷器

  盡管這些紅色釉瓷的色澤也並非真正的大紅,可就因為那一份“紅”,使得燒制工藝要求極高﹔因為那一份“紅”得來不易,這些陶瓷也就成為皇室內廷和歷代國內外收藏家追求的珍品﹔因為那一份“紅”難成,陶瓷界常大訴“十窯九不成”、“千窯難得一品”的苦衷。民間至今還流傳著“陶女浴火煉紅瓷”的悲壯故事。

  中國紅瓷器枯木逢春·挂盤

  而對於“大紅”的追求,近現代西方各國也競相投入巨資,可研制工作至今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因為釉下彩瓷器要求一定的白度、硬度和透明度,要在1300℃的高溫下才能燒成。

  而促成陶瓷上大紅色的釉料在溫度升至800℃這個臨界點時,“紅顏”完全褪盡。一片“中國紅”的醴陵紅瓷的問世,引起了“當驚世界殊”———陶瓷上從此有了大紅,而且是釉下彩大紅。

(責編:潘佳佳、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