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鐘書的書法逸筆遣興有文人雅韻

2016年05月30日08:24  來源:金羊網
 
原標題:錢鐘書的書法逸筆遣興有文人雅韻

錢鐘書自作詩。釋文:書來行細報平安,因病能閑尚屬官。得醉腸猶起芒角,耽吟心未止波瀾。一流頓盡驚身在,六夢初回視夜闌。為語故人善消息,殘年飽飯數相看。雅昌供圖

  錢鐘書自作詩。釋文:書來行細報平安,因病能閑尚屬官。得醉腸猶起芒角,耽吟心未止波瀾。一流頓盡驚身在,六夢初回視夜闌。為語故人善消息,殘年飽飯數相看。雅昌供圖

錢鐘書信札。釋文:涂鴉已就玷污尊箋。彭其弟下周一日上午當攜件到所,可囑士杰來古代組辦公室函交,不必勞步也。即上,明兄繪幾,錢鐘書再叩。星期三。雅昌供圖

  錢鐘書信札。釋文:涂鴉已就玷污尊箋。彭其弟下周一日上午當攜件到所,可囑士杰來古代組辦公室函交,不必勞步也。即上,明兄繪幾,錢鐘書再叩。星期三。雅昌供圖

錢鐘書信札。釋文︰袁鷹同志:久誦佳作,並聞大名。忽承惠過,驚喜交集。俟楊絳歸,當詳達盛意。大著已快誦一過,名下真無虛士!覆訊舊作,近忽重印,敬呈供嗤點。楊絳一冊,僅代蓋章。專致敬禮。錢鐘書上,二十八日。吳同志處請代候。雅昌供圖

  錢鐘書信札。釋文︰袁鷹同志:久誦佳作,並聞大名。忽承惠過,驚喜交集。俟楊絳歸,當詳達盛意。大著已快誦一過,名下真無虛士!覆訊舊作,近忽重印,敬呈供嗤點。楊絳一冊,僅代蓋章。專致敬禮。錢鐘書上,二十八日。吳同志處請代候。雅昌供圖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真正意義上的專業書法家並不多見,卻出現了一批國學功底深厚,兼容中西、橫跨古今的大學者、大文人,如王國維、章太炎、梁啟超、 胡適、魯迅、周作人、林語堂、梁漱溟……這個名單可以拉得很長很長,他們對書法都有很精深的造詣,但並不以書法名世,然而,他們的書法卻有著極高的審美價 值、文化內蘊和文獻收藏價值。

  在這批學者書法中,不得不提到著名作家、著名學者錢鐘書。

  ■收藏周刊記者 韓幫文

  清華讀書時在課堂上練書法

  無錫的文化和經濟歷來繁榮,家族文化也特別發達。榮、唐、楊、錢等都是無錫有名的望族。其中,錢氏為吳越武肅王錢?的后裔(習稱錢王后裔),來自浙江。

  就整個無錫的錢氏來說,人才輩出,不勝枚舉。國學方面有錢基博、錢穆、錢鐘書等,理工類則有錢鐘韓、錢偉長、錢臨照、錢寶均等,藝術上有錢鬆嵒等。假如將近現代以來錢家的風流人物再放到整個江浙來看,則有錢學森、錢三強、錢玄同……可謂璀璨如星。

  1910年11月21日,錢鐘書甫一出生,便由伯父抱去撫養,因為伯父沒有兒子。他出世這一天,恰好有人送來一部《常州先哲叢書》,伯父就為他取名 “仰先”,字“哲良”,是“仰慕先哲”的意思。那個時候,兒童長到一歲,有“抓周”風俗,抓到什麼就表示這一生會在哪一方面有所作為。周歲時,錢鐘書“抓 周”抓到了一本書,家裡人非常高興,因此為他正式取名“鐘書”。

  1929年,錢鐘書考入清華,立即名震校園,不僅因為他數學隻考了15分,更主要的是他的國文、英文水平使不少同學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到清華后的志 願是:橫掃清華圖書館。他的中文造詣很深,又精於哲學及心理學,終日博覽中西新舊書籍。最怪的是他上課從不記筆記,總是邊聽課邊看閑書,或作圖畫。除此之 外,他還在課堂上練書法。但天資聰穎的他,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

  其書法多體現在信札、 手稿等形式上

  孔慶茂在《錢鐘書傳》中寫到,抗戰期間,錢鐘書在國立師范學院擔任外文系主任。“一般的,午前的時間,他閱讀從國外帶回來的大量外文原著,有時也閱 讀一些‘二王’蘇黃法帖,以及清人張廉卿的墨跡,隨便練字。他的字以帖學為宗,能窺見‘二王’蘇黃的遺跡,逸筆遣興,心手雙暢,奔放不羈,汪洋恣肆,有文 人雅韻和士子情懷。”

  對於書法,錢鐘書在與友人的信中談道:“弟不工書,尋常獻丑,不過尺牘、筆札……以董玄宰書之秀媚而大字輒作顏平原體,即此意耳。況小字放大,終如 小婢學大夫人,纖足放成大腳,貽笑識者,玷辱貞?。至弟忝竊虛名,撫躬自漸之不暇,而何敢厚顏奮筆為標榜之資乎?”當然,這是錢先生的謙虛之詞,不過,他 的“況小字放大,終如小婢學大夫人,纖足放成大腳”,可謂學書之真知灼見。

  錢鐘書的字,是學者字,他很少寫對聯、橫幅、扇面等“像樣”的書法作品,多體現在信札、手稿等形式上。所以,書寫中多見其對文化、歷史與學術的真知 灼見,或者趣味橫生、性情盡顯。在信札中,幽默詼諧的語言特點一展無遺。在1982年寫給友人的一封信中,錢鐘書談及自己重訂《談藝錄》《人獸鬼》等舊作 時說:“村婆子鶴發雞皮被強作新嫁娘充命婦,不待人笑齒欲冷,己亦笑臉如靴皮也!!!”

  事件

  楊絳制止錢鐘書及家人信件被拍賣

  2013年5月,一批總量逾百件的錢鐘書及其家人的信札、手稿將亮相北京中貿聖佳春拍的消息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據了解,錢鐘書及其配偶楊絳、其女錢瑗與這批書信、手稿的持有人李國強系朋友關系,三人曾先后向李國強寄送私人書信共計百余封,上述信件由李國強保存。

  2013年5月26日,信奉“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都不屑”的楊絳這次發怒了,發表公開信,堅決反對錢鐘書及其本人、女兒的私人書信被拍賣。27 日,在制止無效的情況下,楊絳代理律師向中貿聖佳發出律師函,並於隨后向北京二中院提交訴前禁令申請書。在二中院“叫停”之下,中貿聖佳最終宣布停止該拍 賣活動。

  2014年2月17日,二中院在官網上公布該案審理結果。法院最終判決中貿聖佳公司停止涉案侵害書信手稿著作權行為,賠償10萬元經濟損失﹔中貿聖佳公司、李國強停止涉案侵害隱私權的行為,共同向楊絳支付10萬元精神損害撫慰金,並公開賠禮道歉。

  延伸

  錢鐘書書法不與時流相合

  ■谷卿 中國社科院博士后

  嚴格來說,錢鐘書沒有留下多少所謂的“書法作品”。今天我們見到的錢氏墨跡大多是他的信札和手稿,這似乎更接近前現代意義上的“書法”,其仍未脫離“實用”之目的。

  這種形態也符合錢鐘書的身份和性情。某種程度上說,錢鐘書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因此很少書寫那種用於展示給欣賞者觀看的對聯、橫幅、扇面等等,這也保証了他的書法或曰字跡是作為一種信息的載體呈現和留存的。

  與多數書家一樣,錢鐘書也以“二王”為根底,學蘇東坡、黃山谷和董香光較多,尤得董字之媚﹔於時人則學鄭孝胥,並有意識地弱化了他的長撇大捺,加入 許多牽絲連筆,錢鐘書的詩文手稿和題字散頁往往也都用印,最常用的是戈革為他刻的一對印章:白文“錢鐘書印”和朱文“默存”。這兩方印章很大,與錢鐘書手 稿小字似不協調,但這樣的搭配倒流露出幾分明清人的味道。古人作書多不擇印,很多小件題跋也都配以大印,雖顯腳重頭輕,卻也不失庄重。錢鐘書的一些率意之 作,流媚游宕,用上兩方大印壓住“陣腳”,更有亦庄亦諧之致。

  也許是有意效仿古人,錢鐘書的簽名往往三字連署成一體,像是花押一類,如明崇禎帝押字即含“萬國之主朱由檢”七字,極具設計感和裝飾意味。這種署名 方式在清代以來學者墨跡中不很多見,以其過於草率及難以辨識故。當然,由此也可看出錢氏的“頑皮”和不欲與時流相合的性格特質。

(責編:潘佳佳、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