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倫斯為何能賺王中軍2億多元

於娜

2016年05月30日08:24  來源:華夏時報
 
原標題:尤倫斯為何能賺王中軍2億多元

  尤倫斯為何能賺王中軍2億多元 書畫收藏進入“保守”策略

  ■本報記者 於娜 北京報道

  今年香港春拍出乎意料的火爆,曾讓人對北京春拍能否回暖充滿想象,5月15日,內地春拍首輪打響,在嘉德“大觀之夜”書畫專場拍賣上,曾鞏唯一傳世作品《局事帖》以2.07億元首先破局,該夜場總成交11.14億元,也創下嘉德自2011年首次推出“大觀之夜”以來的最高成績。

  收藏圈內關於市場回暖議論再次響起,另外此番有當代藝術收藏大鱷進入傳統書畫拍賣,大手筆買下中國古代藝術品,面對藝術品市場低谷,讓拍賣公司和藏家都選擇了保守策略。

  古代書畫迎新一輪行情

  《局事帖》出自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也是他唯一傳世作品,在嘉德“大觀之夜”當晚,王中軍以2.07億元買走《局事帖》的消息瞬間刷爆了朋友圈。

  這件億元拍品可以說在意料之中,早在20年前的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比利時收藏家尤倫斯夫婦以50.85萬美元(當時約合人民幣451.91萬元)競得該藏品。第二次出現是在2009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尤倫斯夫婦藏重要中國書畫”專場中,最終拍出了1.08億元,成為第一件破億元的中國書法作品。

  近現代和古代書畫兩個專場共計132件拍品,總成交11.14億元,也創下嘉德自2011年推出“大觀之夜”以來的最高成績,其中古代書畫取得半數以上的6.67億元,成交額也首次超越近現代書畫,2.07億元的曾鞏《局事帖》、9200萬元的宋克《臨<急就章>並諸家題跋》和5750萬元《唐賢寫經遺墨並近代諸家詩畫》,佔據了該夜場成交價榜單前三甲。

  據了解,此次嘉德春拍大觀夜場較往年做了一些調整,古代書畫拍品總估價首次超過近現代,不過,有7件估價過千萬元拍品流標,包括王?《普安晉爵圖》等作品。

  對此,嘉德書畫部負責人表示這次古代書畫的作品很精彩,但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估價太高。高價位的拍品遭遇流拍,一方面說明市場現金流相對缺乏,同時也表明藏家對於重復上拍拍品的估價和出讓心態上需要有更加成熟的態度。

  在4月的香港春拍中,近現代書畫表現突出,因為拍賣公司手上有高價精品,比如收藏家劉益謙以2.7068億港元買走的張大千《桃源圖》。相比之下,以往內地春拍的重頭戲近現代書畫今年則表現平平。

  嘉德大觀夜場估價最高的是2500萬-3500萬的傅抱石《山鬼》,而最終成交價最高的是黃賓虹的《高閣清話》,以5635萬元成交。李可染作品估價都在中等水平,500萬上下,卻有過半數拍品流標,可見藝術品市場調整的威力,容易成交的要麼是低價位普品,要麼是高價位精品,價格和品質都沒有明顯優勢的拍品很難吸引買家。

  讓人注意的是,此次嘉德春拍中的古代書畫已經吸引了重量級的當代藝術收藏家,比如華誼王中軍和晉商張小軍,在保利、匡時隨后進行的春拍中,還將推出一批古代書畫作品,這一季的古代書畫行情應該會很好看。

  當代藝術重回90年代?

  在一個月前的香港春拍中,正如多數人意料的,中國當代藝術成交情況仍不理想。拍品比例很小的中國當代藝術以早期藝術家為主,挑選的不是一些曾經的市場熱門作品,與日韓、東南亞拍品規模化市場相比,令人扼腕嘆息,而青年藝術家作品拍賣也遭遇了波折。

  有了香港蘇富比當代藝術的風向標參照,人們對內地春拍當代藝術表現得倒是波瀾不驚。在嘉德春拍中,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分三場總成交2.01億元,成交率大約在七八成, “85新潮美術專場”11件作品表現最好,成交率達91%,總成交額4000多萬元。

  “85新潮美術專場”中,袁慶一博物館級力作《春天來了》以2127.5萬元成交,拔得專場頭籌,俞曉夫、李山、夏小萬都有過百萬作品成交。連續幾年的市場調整中,中國當代藝術板塊是重災區,推出千萬元級別的拍品如履薄冰,令人擔憂,如此次拍賣的袁慶一《春天來了》,在今天的市場環境下,這幅代表作依然面臨考驗。雖然最終成交價達到了2127.5萬元,但其在2010年翰海春拍以2374萬元成交,此一時彼一時。

  日場部分拍品估價明顯降低,116件作品中90%的作品估價在100萬元以內,何多苓的代表作《小翟的肖像》以345萬元成交,成為日場拍賣中成交價最高的作品。

  綜合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分,林風眠、吳大羽、趙無極、吳冠中等早期油畫家的作品依然是高成交的核心。

  嘉德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門負責人李艷峰表示,整個當代藝術的板塊正慢慢地走向良性、正常和健康的狀態,以嘉德當代藝術的拍賣來看,凡是好的作品均能實現比較高的價格,而質量不佳的作品,價格的實現也相對不容易。

  同香港春拍一樣,嘉德本季拍賣中對於青年藝術家板塊也是十分慎重,數量上控制十分嚴格,李艷峰表示,青年藝術家的市場培育重心應該在一級市場,拍賣上的交易行為只是互動模式的一部分,更多、更重要的則是拍賣之外的線下交流。

  今年的中國當代藝術拍賣市場基調已然明晰。5月27日開始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特別推出“破曉:張頌仁先生早期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專場,31件拍品均是國際知名的獨立策展人張頌仁20年收藏歷程中的重要作品,以不同角度呈現了中國藝術家在90年代的創作面貌。

  藏家構建多元化收藏

  藝術市場研判者們不會錯過一個信息,嘉德春拍中,兩件高價的古代書畫作品被王中軍、張小軍兩個收藏當代藝術的藏家收入囊中,這是近幾年藏家跨界以及多元化收藏趨勢的印証,拍賣公司的說法是,不隻有幾個,而是很多收藏當代藝術的藏家在買書畫。

  王中軍本是國內企業家收藏者進軍西方藝術品的領軍人物之一,此前他已經在海外拍下數幅億元西方藝術品,此番卻大手筆買下中國古代藝術品,是否回歸傳統文化仍是當下內地藝術品市場的潮流?面對藝術品市場低谷,讓更多拍賣公司和藏家都選擇了保守策略。

  以9200萬元拍走明代《臨<急就章>並諸家題跋》的山西藏家張小軍,曾於 2013年12月初,以8968萬拍得趙無極創紀錄巨作《抽象》,引起業界的大量關注。當代藝術收藏家唐炬曾透露,張小軍在當代藝術和油畫方面,一年中可能投入了兩三億元人民幣,未來還將在北京建立美術館,展示其個人收藏。

  其實,將多元化收藏玩得轉的是上海收藏家劉益謙,回顧他今年來在拍賣市場的購買記錄,書畫、瓷器、當代藝術、工藝品、奢侈品都有涉獵,今年春拍他已經花費近億元在北京和香港的拍賣會上買了古畫、佛像、瓷器。

  當然,劉益謙是龍美術館館長,要構建美術館的收藏體系,肯定與收藏家私人化收藏不同,不過在他的影響下,有的收藏家也做出多元化收藏調整,這也與市場調整有關,有些是不得已的選擇。

  另外一些新晉收藏家本來就是依自己興趣來買,不像傳統收藏家認為要有門類專業之分,他們經常在拍賣會或者畫廊,看到什麼作品,突然興之所至,就會買下來,收藏理念更為個性和開放。

  在不久前的佳士得紐約春拍上,30%的西方藝術品被亞洲藏家買走,中國藏家曾強以330.1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149.5萬元)競得伊夫·克萊因的《無題單色藍》,還有一位中國買家以人民幣1175.88萬元拍走夏加爾的一幅畫。

  “一個成熟的收藏者首先要有冷靜和理性的價值判斷能力,不盲目跟風是最基本的素質,不是看到哪個大藏家去買西方藝術品,就也趕緊跟進,哪天人家不買了,你也趕緊轉向。”藝評人周峰說。

(責編:潘佳佳、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