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中期待暖意 2016年春拍大幕將啟

張君

2016年05月13日08:3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春寒中期待暖意 2016年春拍大幕將啟

  在香港春拍創造多項紀錄之后,5月起,內地第一輪藝術品春季拍賣將陸續拉開帷幕。包括中國嘉德、北京東正、中貿聖佳、北京華辰以及北京誠軒等拍賣公司將推出諸多“重器”,期待為寒潮中的藝術品市場增添一抹亮色。

2

  蔣廷錫所繪、戴臨對題《百種牡丹譜》

1

  夏圭《山庄雪暮圖》 設色絹本

  古代書畫:重磅迭出

  古代書畫在中國藝術品市場中佔有重要地位,這也是其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所決定的。作為文化內涵和含金量較高的板塊,在藝術品市場弱市中,古代書畫板塊成為強力支撐,並作為文物藝術品拍賣中的硬通貨而存在,被寄予厚望。

  其中,中國嘉德推出的《局事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的傳世墨跡,也是其唯一的存世作品。據考証,此帖近千年以來經何良俊、項元汴、安儀周、王芑孫、 曾燠、費念慈、許源來、張珩、張文魁等收藏,並由徐邦達考証和著錄於《古書畫過眼要錄:晉隋唐五代宋書法》,朱家溍編寫進《歷代著錄法書目》。2009年 11月,曾鞏《局事帖》曾以1.0864億元成交,成為第一件破億元的中國書法作品。此次春拍,此件拍品再上拍場,存在諸多期待。

  此 外,同場上拍的元末明初宋克臨《急就章》並諸家題跋則是其三件存世作品之一,其他兩件分藏於故宮博物院與天津博物館。而《唐賢寫經遺墨並近代諸家詩畫》冊 匯集古人書寫的經文和其后書家的唱和題跋,收藏迭經魏稼孫、陳伏廬、方節庵三代名家。且此冊用紙考究,內含宋澄心堂紙、大宋崇文院箋紙、宋羅紋紙等,實屬 罕見。

  與此同時,北京保利則推出南宋著名畫家 夏圭《山庄雪暮圖》。眾所周知,夏圭傳世作品中最知名者為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溪山清遠圖》。而此幅《山庄雪暮圖》則著錄累累,在高居翰所著《詩之 旅:中國與日本的詩意繪畫》中亦有出現,還曾收錄於2014年出版的《故宮畫譜(山水卷)》。據了解,全球范圍爭議不大的宋畫非常少見,大部分散落在北京 故宮、台北故宮、美國波士頓美術館等約200家藝術收藏機構,鮮有作品在藝術品市場現身,此次夏圭《山庄雪暮圖》的出現,頗受收藏界的關注。

  此外,北京匡時推出的清宮舊藏、清代著名花鳥畫家蔣廷錫所繪及清代書法家戴臨的對題《百種牡丹譜》,共200幀。據了解,此件作品系首次現身拍場,上有清代乾隆、嘉慶、宣統三代帝王鈐印20次,清宮原裝原裱,可謂歷經滄桑。

  古籍印譜:精品層現

  清乾隆四十年,大學士於敏中、尚書王際華等十人受命整理入藏昭仁殿的善本書籍,編成《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又稱《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初編》,乾隆為此親書匾額及對聯。

  “天祿”一詞取自漢朝天祿閣藏書,“琳琅”為美玉之稱,意指其藏書琳琅滿目。《初編》共十卷,計有宋版書7l部、金版1部、影宋抄本20部、元版85部、明版252部,總共著錄善本書429部。昭仁殿從此成為了清宮收藏善本的書庫。

  清 代嘉慶二年,乾清宮發生火災,殃及東側的昭仁殿,收藏在這裡的所有《初編》輯錄的古籍在大火中悉數被毀。這令當時的乾隆太上皇非常痛心,於是他下旨重修昭 仁殿,編輯《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后編》。該書目共20卷,收錄善本書664部,其中宋版241部、178種。嘉慶皇帝繼續進行昭仁殿善本書的整理和收藏工 作,隨后開啟了《欽定天祿琳琅書目三編》的工程,這項工程直到道光年間才最終完成,但最后的成書隻刊印了專門給皇帝御覽的“進呈本”,並沒有大規模刊印。

  由此可見,由於歷史原因,“天祿琳琅”圖書散佚嚴重,目前收藏“天祿琳琅”圖書最多者為台北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圖書館和遼寧省圖書館,其他零星散藏於世界 各地。截至2013年1月,全國查明52家單位一共藏有600多部“天祿琳琅”圖書。因此,見諸藝術品拍賣的“天祿琳琅”圖書即使是零冊,也常常受到藏家 的追捧。

  中貿聖佳此次在春拍中推出宋刻《禮 記》。雖僅一冊,卻是海內孤本,開本小巧,堪可盈握,清宮原裝原簽未損,內避宋諱。為於懷舊藏,吳希賢經眼。傅增湘於鐵琴銅劍樓所見之本為卷一至五,卷一 至九今存北京市文物局,卷十四存沈陽故宮,卷二十存中國國家圖書館,此冊為卷十九,尚有八卷不知所蹤,令人扼腕。另一部《纂圖互注揚子法言》十卷則為完整 一部,且五璽俱全,文中“征”“貞”“桓”“廓”等字時缺末筆,蓋避宋諱,傅增湘1917年曾在寶瑞臣處見過此書,《藏園群書經眼錄》中有記錄,之后銷聲 匿跡。

  除此以外,中國嘉德將上拍的《十鐘山房 印舉》則是清末金石大家陳介祺晚年的宏幅巨制。此套《十鐘山房印舉》稿本為十函一百零四冊毛裝本,陳介祺在譜中多處考據印章出處,注釋印文字義,並在每冊 首頁以簽條批注的形式記錄其編輯過程,體現其以韻為姓之次第的印譜分類體例,科學而有條理。

  據 了解,此次中國嘉德上拍的《十鐘山房印舉》稿本為日本漢學家金山鑄齋先生舊藏,金山鑄齋喜集藏中國金石書畫及明清印譜,1977年,他和日本書法篆刻藝術 泰斗小林斗盦一起合作編寫了《金石書畫印章史展圖錄》。2014年,中國嘉德古籍部曾舉辦“印藪大觀———金山鑄齋藏中國集古及流派印譜”專場拍賣,並以 100%的高成交率成交。

  特色專場:異彩紛呈

  在 各拍賣公司形成的特色專場中,2016年春拍將延續以往風格。其中,北京誠軒古錢、銀錠、機制幣專場中,1916年袁世凱像洪憲紀元飛龍紀念 “L.GIORGI”簽字版銀幣樣幣,是這一專場的扛鼎拍品,近半個世紀重要中國錢幣拍賣會中,有公開成交紀錄的僅四枚,歷次成交均價格不菲,甚至數倍於 “長須龍”“大尾龍”等機制銀樣幣名品,此枚經PCGS公司評分為SP64,為所知最佳品相,是集重要貨幣史料價值與收藏價值於一身的民國樣幣大珍。

  此 外,民國五年嘉禾圓孔“GIORGI”簽字版壹分銅幣試鑄樣幣,其為民國銅元簽字版名譽品,至今所見存世四枚,此枚為日本中華銅幣研究會會長秋友晃舊藏 瑕。而1898年陝西省造光緒元寶庫平三錢六分樣幣,由英國伯明翰喜敦造幣廠試鑄,鏡面版底,圖案雕刻精湛,流傳至今者屈指可數,此為2003年以來國內 拍賣第二次出現的樣幣。

  此外,宣統三年大清銀幣“長須龍”版、“反龍”版壹圓樣幣、民國十五年張作霖戎裝像陸海軍大元帥紀念銀幣樣幣、1858年中外通寶一錢銀幣試鑄樣幣等精品眾多﹔同一資深藏家出品的各省鑄造機制銅幣,其數量、品種及所包含的珍稀版別,也為國內拍賣會少有。

  而在2016年華辰影像拍賣中,其重點策劃戲曲影像專題,繼續對“五口通商”開埠城市,特別是廣州地區的影像藝術品做進一步的梳理,拓展和完善了中國影像藝術品收藏的門類和脈絡。

  其中,民國戲曲名家影像拍賣中,以梅蘭芳的影像最為豐富,含其在《洛神》《太真外傳》《一縷麻》《四郎探母》《天女散花》等曲目中的戲裝扮相照以及研究梅蘭芳戲曲表演藝術的書籍善本多部。

  該專場還精選了攝影史上的名家名作,不少為國家博物館級的藏品,如保羅·尚皮翁全套的中國題材立體照、佩克·哈默畫意攝影中的北京等。此外,為紀念夢露誕辰90周年的夢露板塊,收錄了近十張不同時期她的經典影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春拍的影像史料中,最為珍貴的是圓明園西洋樓銅版畫、《遠東》雜志新系列卷三、徐永昌等民國軍政名人合影照片、十九路軍與“一·二八”事變中的上海等,其均為紀錄歷史的重要見証。文/張君

(責編:赫英海、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