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內斂的性格成就青瓷輝煌

2016年05月11日08:32  來源:中國文物網
 
原標題:精致內斂的性格成就青瓷輝煌

  宋 汝窯天青釉弦紋樽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為了保護和活化文物,探索文物合理適度利用的創新模式,讓文物在百姓文化生活中“活”起來,5月13日,老窯瓷博物館在北京西城區大柵欄琉璃廠開館。據悉,該博物館為公益屬性,免費對外開放,是北京首家專注老窯瓷學術研究、展覽展示、文化創新和收藏交流的主題性小微博物館。在老窯瓷博物館即將開館之際, 為了了解宋瓷之特征、領略宋瓷之美,小編採訪了古陶瓷收藏鑒賞家汪幫宏先生。

  宋 龍泉窯三足爐 故宮博物院藏

  當下研究宋代文化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被宋代文化深深吸引,那麼宋代文化的魅力究竟何在?有人說宋代文化溫蘊厚重,內容豐富,最能體現中華文化特征。有人說宋代社會富裕,藏富於民,是理想的大同社會。

  單從經濟角度看,宋代遠超歷代盛世,最好年份的GDP佔世界50%—80%。還有人說宋人生活高雅,品茗、熏香、插花、書畫以及喜歡詩詞歌賦是文人士大夫的普遍愛好。

  但也有人對宋代社會不以為然,認為宋人活得憋屈,隻能靠割地賠款祈求平安。褒貶不同,眾說不一。

  古陶瓷收藏鑒賞家汪幫宏認為,但正是這些不同特點造就了宋人喜歡精致內斂的性格特征和審美情趣。這種性格特征和審美情趣對瓷器的制作產生了深刻影響,使宋瓷形成了不同於其他時代的鮮明特征而大放異彩,成了歷代許多人追求和收藏的佳器。

  特別是在現今藝術品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宋瓷價格不降反升,表明了宋瓷受人喜歡程度和潛在的巨大市場價值。

  作為一名古陶瓷收藏家,汪幫宏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宋瓷。“每當我手捧一件宋瓷,那素朴細密的胎骨,如參天大樹的年輪,高古蒼涼。那簡約大方的造型,像一劑 安神藥,使浮躁多緒的心頓時安靜起來。那瑩潤的?色歷經歲月的洗禮,失去了剛出窯的火氣,卻更加溫潤。那簡潔的紋飾依舊鮮活,充滿靈性。”在他看來,宋瓷 之美遠非語言所能形容。

  宋 湖田窯渣斗

  在汪幫宏看來,宋瓷之美及其特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制作精細

  宋代經濟、文化發達,但軍事落后,在政治上不能有所作為,隻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詩詞歌賦的創作和制作精細的器皿上,詩詞歌賦的婉約淒美,器皿的精細內斂是 他們無奈的內心寫照和宣泄情感的最好方式。宋瓷制作的精細到了讓人嘆為觀止的程度。多年前我曾看到過一件宋代湖田窯青白瓷水盂,制作非常精美,品相光鮮亮 麗,不少人懷疑是高仿。我通過仔細觀察其制作工藝、胎土和釉色,判定是真品,並對懷疑的人說,不要懷疑宋人的制作能力,單從手工制作能力看,宋人不會輸給 今人,今天能仿出來,宋人一定會生產出來。宋瓷的精細還體現在對人的關懷體貼上,如同樣是品茗的茶盞,男性和女性是有區別的,男性的盞大而稍有張揚,女性 的盞小而圓潤,體現了對性別的尊重。這是其他朝代包括今天都沒有做到的。

  二、造型極簡

  極簡並不代表簡單,而是更高審美標准。宋代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文化高峰,審美從唐代花花綠綠濃妝艷抹的審美風格突然轉向朴素溫雅的美學風格,這種風格影響了 宋瓷制作,使宋瓷的造型簡單准確,到了增一分則多,減一分則少的地步,沒有一點是多余的。正因為如此,宋代瓷器和其他朝代的瓷器很容易區分開。如漢代瓷器 庄重典雅,唐代瓷器雄渾大氣,明代瓷器的濃艷多姿,清代瓷器的繁縟富麗都有別於宋代瓷器的極簡。宋瓷的極簡植根於對中華文化的深刻理解。宋瓷至今不會過 時,就好像中國的傳統文化永遠不過時一樣。

  三、釉色純淨

  宋人的極簡審美風格也反映在對釉色的選擇上,純淨的釉色是宋人的不變追求。宋代瓷器釉色經歷了兩個階段:即北宋時期對青白釉的迷戀和南宋時期對綠色釉的狂 熱。也許宋代徽宗皇帝愛好道教,他提出“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的標准,於是景德鎮的湖田窯生產的青白瓷風靡天下。以宋徽宗被俘為轉折,偏於一 隅的南宋朝廷被蘇杭的青山綠水迷住,以綠色為基調的釉色大受歡迎,龍泉青瓷迎來了大發展的春天,並燒造出令人驚嘆的梅子青和粉青瓷器,綠色之夢終於又為南 宋延續了一百多年,但梅子青和粉青瓷器卻成為永恆的藝術品。

  四、內涵豐富

  宋人藝術修養高,情感豐富細膩。他們在制作瓷器時,一定會想辦法表達自己的這種情感需求和審美情趣,使得宋瓷看似簡單但內涵非常豐富。

  一是包含對佛道的敬仰。北宋年初,統治集團一改后周毀佛的做法,對佛教加以扶持和利用,使佛教得到了迅速發展,佛教廟宇遍及全國達4萬多處。佛教的發展促 進了社會的穩定,鞏固了北宋政權。宋瓷造型極簡,釉色純淨,不好雕飾符合禪宗精神而大受歡迎。北宋后期佛教廟宇經濟因過度發達而與皇家經濟產生了沖突,統 治集團對佛教加以限制而改信道教,湖田窯的青白色是道教首選。

  二是包含對自然的崇尚。宋代是個盛產大文豪的時代,王安石、蘇軾、歐陽修、黃庭堅、辛棄疾、陸游、文天祥、李清照,他們的作品更是耳熟能詳,可喜的是宋代 官吏大部分是文人,都有很高精神追求,有時他們把山水景色看得比權力更重要,在他們政治失意被流放時,卻能怡情自得,並創造出很多流芳百世的藝術精品。

  三是包含對高尚人格的追求。宋人喜歡青白瓷,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他們喜歡正直做人,清白為官。有很多學者羨慕宋代的政治環境,這得益於官吏們有較高的文化藝 術修養,有很多人在政治上是對手,但在生活上卻是朋友,因政治相左而自請流放的官員不在少數,表現出了宋人很高的精神境界和政治品行。他們這些精神境界和 品行都能體現在對青白瓷的偏愛上。(來源:中國文物網)

(責編:赫英海、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