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王子畫作總收入高達600萬英鎊

2016年04月29日08:46  來源:中國商報
 
原標題:英國老王儲畫作收入不菲

  據英國王室最近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查爾斯王儲所繪水彩畫的簽名復制品,自1997年起在王室畫店發售至今,共計為他帶來了200萬英鎊的收入。如果還要計入畫廊售出所得的400萬英鎊,那麼查爾斯的畫作總收入高達600萬英鎊。這些收入足以讓他成為英國最具商業價值的畫家之一。

  查爾斯王子的繪畫基因遺傳自他的父親、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親王。菲利普親王本人算得上是一名印象派畫家,被業界認為具有很高的專業水准,不過菲利普一向很低調,僅把此作為自己的愛好。在父親的影響下,查爾斯也愛上了繪畫,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在老師的啟蒙下開始畫畫,在此后的幾十年間不斷有作品推出。1998年,這位王子甚至親自去了不丹進行寫生。查爾斯隻用水彩作畫,內容以自然風景為主,查爾斯府邸發言人表示,王子通常外出作畫,“有些畫作是在度假時完成的,還有些是在國外訪問期間完成的”。查爾斯最喜歡的採風地點是伊麗莎白女王在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

  和父親低調的性格不一樣的是,這位王子樂於將自己的繪畫愛好發揚光大。2002年,查爾斯創辦了皇家繪畫學校,同時他也是英國皇家水彩畫家協會榮譽會員以及英國皇家水彩畫學會榮譽會員。查爾斯自稱為一名“痴迷的業余畫家”,他在一部名為《皇家調色盤》的紀錄片中談道:“繪畫將我帶入了另外一個空間,讓我從中體驗到其他活動無法給予的煥然一新的感覺。”

  對於那些想買到查爾斯王子真跡的人來說,恐怕會讓人失望了,因為他從不賣原作。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查爾斯所有出售的版畫都是復制品,原件則展示在他自己的王室私人商店“海格洛夫商店”裡,從未出售過。如今,在查爾斯居住的海格洛夫庄園中,商店裡會出售他的作品的復制品,每幅售價2500英鎊,而獲准售賣畫作的貝爾格萊維亞畫廊更是將限量版的畫作定價為每幅1.5萬英鎊。這些畫作帶來的收入,使得查爾斯王子在過去的25年裡平均每年能夠賺到20萬英鎊,這樣的收入已經遠遠超過一般的藝術家了。

  2007年,紐約蘇富比拍賣行曾拍賣出一批名貴葡萄酒以及用在酒瓶身上的60幅繪畫作品,查爾斯參與了其中一瓶的創作。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的這幅作品拍出的價格竟然超過了畢加索等大師。對於這筆豐厚的收入,查爾斯王子並沒有將其放進自己的口袋,而是回流慈善,把所有畫作收入都撥歸自己所創立的威爾斯親王慈善基金會,用於獎勵和資助計劃,還將畫作視為他的遺產。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2015年,查爾斯王儲和英國代表藝術家大衛·霍克尼的水彩畫作品都在倫敦國立美術館展出。《泰晤士報》針對查爾斯和霍克尼的畫作展開調查,發現接受採訪者中隻有五分之一的人能區分出兩人的作品,而其中絕大多數人承認他們是靠區分題材猜對的,與畫技優劣無關。他們知道查爾斯王子喜歡畫風景,而霍克尼多作生活畫。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多數被調查者覺得查爾斯的畫更棒,而霍克尼的畫有點“小兒科”。(馬 歡)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