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昭覺發現世界最小恐龍足跡 僅2厘米

江龍

2016年04月29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涼山昭覺發現世界最小恐龍足跡 僅2厘米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從涼山昭覺縣獲悉,日前,中美韓恐龍足跡考察隊的專家學者宣布,他們在昭覺縣央摩祖鄉發現了一批世界最小的恐龍足跡。據了解,這一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於Elsevier出版集團的《古地理學、古氣候學、古生態學》期刊。這種恐龍足跡被稱之為小龍足跡(Minisauripus),可算是世界上最袖珍、最珍稀、謎團最多的恐龍足跡。

  麻雀大小 足跡隻有2厘米

  昭覺縣央摩祖鄉的這批足跡最初由四川省地礦局區調隊環資所於2013年夏季的區域地質調查中發現。為了研究這批珍貴的足跡,2014年7月2日,由國內青年古生物學者、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博士生邢立達領隊,世界權威的恐龍足跡專家、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的馬丁·洛克利教授,韓國教員大學的金正律教授等專家考察了這批足跡。

  這批足跡位於央摩祖鄉洛伍依體(當地地名)的一片砂石岩壁下面,這批足跡離地面大約5至9米,分布在一塊大約26平方米的岩石上。經過專家考察,這批足跡大約有六七十個,在岩壁上看起來十分清晰。

  常見的恐龍足跡長度約20~30厘米,但央摩祖鄉的小龍足跡卻隻有2厘米左右,“在野外,這麼小的恐龍足跡不仔細辨認的話很可能就會錯過。這也意味著它們的造跡者的體長隻有麻雀大小!”昨日,邢立達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這類小足跡的主人可能與某種毛茸茸的美頜龍類有密切關系。”

  追溯小龍足跡的發現史,它們最初由國內學者於上世紀80年代發現於四川峨眉,但由於種種原因,有關論文直到1995年底才得以正式發表。論文一經發表便引起國際恐龍學術界的注意,大家紛紛猜測,這批足跡可能是一類非常小的、吃草的鳥腳類恐龍留下來的。到了2002年7月,洛克利教授和中國地質調查局的學者在山東莒南又發現了同類足跡,這批小龍足跡保存得更好,有著尖銳的趾痕,這意味著它們是肉食性的!而不是原先認為的吃草小恐龍。此后不久,洛克利教授在韓國再次發現了這些奇特的足跡。

  體長12厘米

  奔跑速度如電摩托

  雖然小龍足跡已有數個足跡點,但它們身上的謎團依然困擾著專家學者。比如,是哪一類恐龍留下的足跡?這些足跡是成年恐龍還是剛出生不久的小恐龍留下來的?

  “此次昭覺的新發現,是小龍足跡在世界上第四次,中國第三次出現。因為材料豐富,保存精美,給我們的研究帶來了新的方向。”國際古生物協會前任主席、英國布裡斯托大學教授邁克爾·本頓介紹。

  著名恐龍學家徐星表示:“目前已知最小的、成年的非鳥獸腳類物種是近鳥龍,其他類似的物種如樹息龍、小盜龍和小馳龍,它們的體長都大於20厘米。而此次昭覺發現的小龍足跡,其造跡者的體長隻有約12厘米。”此外,更有趣的是,專家們研究發現,小龍足跡單步(邁步)卻極大(約10倍於足跡長度),這表明留下足跡的恐龍可能有著很快的速度。根據測算,這批昭覺小龍足跡造跡者的速度最高可達22.5公裡/小時,大約與輕便電動摩托車的速度差不多。

  距今1.2億年

  小龍足跡目前隻出現在東亞

  邢立達介紹,研究表明,這批小龍生存在白堊紀早期,距今約1.2億年左右。“許多白堊紀的足跡十分有特色,在許多情況下隻出現在中國和韓國,其中就包括小龍足跡,這應該是暗示著一種白堊紀恐龍的特化現象。”來自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張建平教授說。

  此外,小龍足跡的再次發現還有著深刻的古地理學意義,洛克利教授告訴記者:“在早白堊世,泛古陸分離,此時東亞的恐龍足跡動物群主要為細趾的小型獸腳類和多樣化的鳥腳類的足跡。而且,這些足跡顯示出較強的地區性,比如其中的小龍足跡目前隻出現在東亞,這可能與古地理因素有關,需要考慮到早白堊世古北冰洋與古太平洋時有聯系。尤其是在東北亞(韓國,中國山東、遼寧、內蒙古),似乎還會存在一個極高數量的、以非鳥獸腳類和鳥類為主的動物組合。”

  (文章來源:成都商報 記者 江龍 圖由邢立達提供)

(責編:赫英海、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