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拍賣成另類網購方式

2016年04月29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網絡拍賣成另類網購方式

  來源:天津日報  

  眼下網絡拍賣分為四大部分。一是法院拍賣的房產、汽車等﹔二是古董等價值可觀的藝術品﹔三是一些奢侈品或者輕奢品,屬於賣家的沖動消費﹔四是一些更便宜的,純“圖”性價比的生活用品。

  近兩年來,受宏觀經濟環境影響,拍賣行業年成交額有所下降,但相比之下,網絡拍賣卻逆勢上揚,僅中國拍賣行業協會的網絡拍賣平台上,拍賣場次和上拍的標的數量,每年都有30%至40%的增長。

  繼團購、秒殺、眾籌之后,又一個網購方式讓更多的消費者選擇“剁手”——拍賣。小到一個充電寶,大到一處庄園,互聯網的發展讓拍賣一夜間飛入了尋常百姓家。

  巨頭扎堆網絡拍賣

  網絡拍賣風起雲涌,電商巨頭紛紛入局。上個月,京東宣布上線京東拍賣頻道。昨天,記者在京東拍賣頻道上看到,從珠寶玉器、奢侈品、藝術品、紫砂陶瓷、文玩收藏、工藝品,到茶酒滋補、房產、明星周邊及特色拍品,拍賣標的無所不有,不少東西更是1元起拍。

  而此前,阿裡巴巴旗下淘寶平台通過接入司法拍賣,已佔領了部分市場﹔蘇寧易購也推出了0元起拍的“閃拍”業務。

  網絡拍賣非一夜之間生根發芽,實際上,隨著網絡環境的完善,網購習慣的養成,支付渠道的打通以及快遞物流的發展,國內網絡拍賣的醞釀和發展已經有十余年的時間了。

  易觀智庫電商分析師曹培坤稱,眼下網絡拍賣分為四大部分。一是法院拍賣的房產、汽車等﹔二是古董等價值可觀的藝術品﹔三是一些奢侈品或者輕奢品,屬於賣家的沖動消費﹔四是一些更便宜的,純“圖”性價比的生活用品。“現在消費者對電商的理解更加透徹了,電商就是要為買賣雙方傳遞信息。”

  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歐陽樹英介紹,近兩年來,受宏觀經濟環境影響,拍賣行業年成交額有所下降,但相比之下,網絡拍賣卻逆勢上揚,僅中國拍賣行業協會的網絡拍賣平台上,拍賣場次和上拍的標的數量,每年都有30%至40%的增長。

  飛入尋常百姓家

  鍋碗瓢盆、家電數碼、紅酒飲料、企業庫存……如今網絡拍賣已不再是“高大上”的專利。“現在網絡拍賣簡直就是上拍天,下拍地。”業內人士笑稱。

  昨天上午,“寶媽”菲菲花26元給2歲的兒子拍下了一款參考價為36元的早教書籍。這是菲菲第一次參與競拍,“便宜10元是10元,而且競拍讓我有一種‘大款’的感覺”。

  歐陽樹英說,在此之前,普通市民都認為拍賣要在五星級酒店裡,標的通常都是昂貴的藝術品,距自己的生活十分遙遠,但如今,網絡拍賣已經徹底打破了這一固有印象,越來越多的百姓願意走進這個領域,挑選自己需要的物品。

  不過,她也表示,眼下實踐終歸是走在法律法規之前的。

  “除了拍賣企業,在網上從事拍賣活動的主體還有電商平台、個人、網絡公司、文化公司、科技公司等。因此,普通市民參與網絡拍賣的時候就要對拍賣主體加以注意。一旦出現問題,拍賣企業的追償途徑,可以選擇的維權方式都比較明晰。而其他有的機構則可能游走在灰色地帶,出現問題難以追償。”

  歐陽樹英還表示,線下拍賣活動通常都會提供拍前預展的環節,給大家來現場看樣品和標的的機會,而網絡對真實標的的還原總是有差距的。藏家需要事先考慮到這個因素。

  此外,她還建議藏家應該對標的的競拍金額做一個心理預估,“除非是有良好口碑,自己非常信任的拍賣公司從事的網絡拍賣活動,一般來說先從金額比較小,好判斷標的狀況的品類入手,循序漸進。”

(責編:赫英海、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