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仿古天字罐現身東正

2016年04月29日08:38  來源:中國商報
 
原標題:雍正仿古天字罐現身東正

QQ截圖20160428165829

  北京東正五周年暨2016年春季藝術品拍賣會將於5月12日至5月15日於北京嘉裡大酒店舉行。備受業內外人士矚目的“皇家長物——宮廷藝術專場”將推出一系列明清宮廷御制瓷器,十分值得藏家期待。

  據了解,在本季春拍中,一件清雍正仿成化斗彩翼龍紋天字罐極為惹眼。這件天字罐曾現身香港佳士得2013年秋拍。據介紹,成化斗彩冠絕古今,其首創的“天字罐”、雞缸杯更影響深遠。在清檔記載中寫作“成窯天字罐”。所謂“天字第一號”,又與天子諧音。可推測此品當屬官窯中的御用品種,規格品級與普通官瓷不可等同。

  仿古是康雍乾三朝瓷器制作的重要主題。以本品為例,清朝的瓷工從精妙含蓄的成化斗彩器中汲取靈感,如在珠山出土的明官窯遺址的成化樣品。據《唐英督陶文檔》記載:“雍正七年五月,十三日據圓明園來貼內稱四月十六日太監劉希文王太平交來成窯五彩瓷罐一件,傳旨著做來木樣呈覽欽此。於四月十二日做得畫五彩木樣一件郎中海望呈覽,奉旨將此罐交年希堯添一蓋照此樣燒造幾件原樣花紋不甚好可說與年希堯往精細裡改畫。欽此。”上文所提仿燒的“成窯五彩瓷罐”正是本品。雍正皇帝多次親自過問此式小罐的燒造情況,也說明了此式罐極得皇帝喜愛和重視。

  本品便屬一例,罐直口、豐肩、圈足,施釉瑩潤透亮,腹部飾兩組龍紋,龍紋以青花繪就,雙翼飛展,昂首闊步,四周大小雲紋飄散,均以綠彩繪就,青花勾邊。頸、脛部邊飾為規整的仰蓮紋,青花勾邊黃彩填色,上下呼應。底部書楷書青花“天”字款。本品器型、大小、紋飾均延續成化風格,敷色清逸秀雅,繪制精致,將成化斗彩極度溫婉典雅的特質展現無遺,堪稱官仿官之杰作。

  本品罐身所繪龍紋為罕見的翼龍,通常稱之為“應龍”,又稱“翼龍”、“飛龍”。應龍的圖案紋飾很早就出現在了銅器、漆器以及石雕和繪畫當中。明永宣時期,應龍被納入官窯瓷制作中,並為后朝所沿襲。

  另悉,本專場中還將呈現多件明清精品,如明宣德青花輪花紋綬帶耳扁壺等,均是市場中的硬通貨,定能引起藏家的一番爭奪。(玉 國)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