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與當代玉:各具千秋 前景可期

2016年04月05日16:18  來源:中國文化報·美術文化周刊
 
原標題:古玉與當代玉:各具千秋 前景可期

  4月5日,香港邦瀚斯將舉行“溫玉物華——思源堂藏中國玉器”專場拍賣,共推出73件玉器,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清代末期,呈現出中國玉器制作及發展的歷史大觀。從目前收藏品市場來看,玉器拍賣行情不遜於書畫。除一些規模大的拍賣行設有玉器專場外,不少新辦的拍賣公司把玉器作為突破口,玉器市場整體呈上升趨勢。其中,蘊含深厚文化內涵的古玉和吸收時代審美的現當代玉備受關注。承載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的玉石藝術品,兼具物質與精神的雙重價值,但其市場仍有較大空間,未來發展看好。

  玉文化隨時代變遷

  “君子無故,玉不去身”。自新石器時代以來,從用於祭祀的神玉,到象征權力的王玉,再到步入尋常生活的民玉,玉器作為一種重要的物質文化產物,一直傳承至今,也形成了底蘊深厚的玉文化傳統。

  中國古代玉文化以“玉不琢不成器”為理論基礎,以玉器為載體,迎合並承載了上層建筑的精神思想需求,先后倡導了“神權”“玉和”和“玉德”思想﹔而中國現代玉文化則以“大美無飾”的思想為基礎,堅持“自然美、原始狀的天造藝術”“美玉不琢”是現代玉文化的理念。玉文化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也不是一種靜止凝固的定義。回顧歷史不難發現,玉文化是一個動態的變化過程,其意義隨著時代的不同而變化。而要研究不同時代玉文化的意義,首先要明確不同年代玉器的分類與含義。

  對古玉的認識,目前看法並不一致。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資深文物專家雷從雲說:“宋代將漢代以前的玉器稱為古玉,我認為,我們現在可以將宋以前的玉器都稱為古玉。但今天很多人把清代和清代以前的玉統稱為古玉,甚至把仿古玉也納入其中,這是不准確的。”

  “今天我們見到的古玉包括兩種情形:一些玉器材質優良(如優質和田玉),且造型優美、工藝精湛,這些玉器往往是貴族生前所使用的。而另外一些玉器材料稍遜色(但很多也是和田玉),它們或是形制較大,或是工藝、紋飾較簡單、粗糙,這種玉器屬於玉冥器,即專門用作陪葬品的玉器,”雷從雲表示,對古玉的判斷需要仔細分析,不能武斷做出結論,尤其不能將玉冥器說成是新仿品。

  在現當代玉方面,中國收藏家協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弘鈺博華夏文物鑒定公司首席鑒定師孔德珮介紹,現當代玉石收藏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和田玉上。他表示,從地域上說,和田玉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和田玉是傳統意義上的、產於新疆和田地區的﹔2008年后,國家修訂了和田玉的相關標准,廣義上的和田玉包括新疆和田玉、賀蘭山和田玉、俄羅斯和田玉,以及東北岫岩和田玉。“無論是產自哪裡的和田玉,隻要它是優質的,就有較大的升值空間。”孔德珮表示。

  古玉收藏迎來好時機

  雷從雲表示,作為文物收藏中的一個重要門類,玉器收藏較其他門類有自己獨特的優勢:玉器的歷史文化內涵豐富,收藏價值高,且便於保存。“古玉的價值不應該低於青銅器,不應該低於陶瓷器,也不應該低於書畫。而現在古玉收藏卻處在相對低迷的階段,因此,目前是收藏古玉的絕好時機,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機遇。”雷從雲說。

  以拍賣市場上的數據分析:2014年玉器類拍賣成交價前20名中,當代大師玉雕作品超過六成,剩余則以清乾隆時期玉器工藝品為主。盤點歷年來綜合數據,古玉拍賣成交總價更勝一籌,重量級拍品層出不窮。如2009年倫敦佳士得秋拍,一件中國西漢時期的黃玉帶鉤,拍前估價為10萬至15萬英鎊,而經過現場的激烈競價,最終成交價高達82.525萬英鎊,創下了漢代玉器拍賣的最高紀錄。雷從雲指出,古玉的價值較現代玉器來說應該是更高的,目前的狀況是:明清時期的玉器依然是市場主流,而年代久遠的古玉的市場價值並未完全體現出來。

  古玉不僅在國內二級市場表現較好,在海外同樣備受關注。據了解,自20世紀初以來,不少西方藏家痴迷於中國的玉器並將其納入收藏體系,他們有的從礦物學角度出發,了解玉的硬度、結構以及特性后,為中國玉工的巧思、耐力而感動,如美國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創始人理查德·富勒﹔有的從唯美的角度衡量中國藝術品,認為凡是美的事物,即使脫離它賴以生存的環境,仍然是美的,能吸引各方人士的青睞,如美國收藏家格林維爾·溫索浦,他所收藏的虎形佩、玉杯等都代表了商周時期玉器工藝的較高水平。雷從雲表示,海外藏家對中國古玉的關注和喜愛程度遠遠高於近現代玉器,“如在國際市場上拍賣的商周、戰國時期一個小小的玉件,價格常常達到幾萬美元。”

  雷從雲認為,目前玉器市場上出現的原料貴於成品、現代玉貴於古玉的情況是不太正常的。如很多人更追捧現代玉器,特別是和田玉及其原石,而對古玉,或是不懂,害怕買到假貨﹔或是迷信,認為古玉是從墓葬中出土的,不吉利等。他表示,目前文化與金融結合的大趨勢對古玉收藏來說是十分有利的。“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增進對古玉器和古玉文化的了解和認識。”雷從雲表示。

  和田玉尚有較大升值空間

  從現當代玉器收藏角度來說,其中較具代表性的和田玉可作為典型案例。孔德珮表示,目前和田玉還沒有完全體現出其價值,其價格尚處低窪地帶,未來還有較大升值空間,“中國玉文化講究內斂,不像翡翠、鑽石那樣亮麗、張揚。以手鐲為例,一隻翡翠手鐲的價格常常會突破千萬元,而一隻優質的和田玉手鐲,價格卻較少能達到百萬元。”孔德珮說。

  孔德珮介紹說,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大眾審美的提高,現當代玉石收藏出現了兩極化趨勢:一部分是普通的玉石作品,這部分作品由於大量生產,易出現雷同﹔另一部分是精品玉器,如名家創作的,以及富有文化內涵的優秀作品等,越來越受收藏者歡迎,“玉石收藏和玉文化隨著時代而變化。比如以前的玉飾品多以瑞獸等圖案為主,近年來則出現了將和田玉個性化、時尚化的趨勢,青年人也嘗試通過佩戴富有個性的玉石飾物來彰顯自己的魅力,如用玉石雕刻的卡通形象等,非常受年輕消費者喜愛。”

  市場的火熱為和田玉帶來了商機,但也使這一不可再生資源面臨著過度開發的問題。孔德珮指出,大量和田玉資源被提前挖掘,它的價值沒有完全體現出來,毀滅性的開採對不可再生的和田玉來說是極大的浪費。與此同時,目前和田玉市場上呈現冷熱不均的狀態:和田玉飾品較熱,價格較高,而和田玉器皿較冷,價格偏低。孔德珮說:“實際上,玉石器皿的制造難度遠遠高於手把件或是飾品,但其價格還處於低位。”

  有業內人士指出,經過近三四年來的持續調整,和田玉市場已經進入筑底階段,原材料價格接近成本價,隨著市場洗牌的繼續,和田玉市場正在為下一波的強勁反彈蓄勢。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