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歡度中國年 海外猴賽雷哪家強

2016年02月06日09:17  來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全球歡度中國年 海外猴賽雷哪家強

  某品牌推出的猴年限量表。

  美國財政部發行2016中國農歷猴年“吉利錢”。

  澳大利亞發行的猴年郵票。

  英國皇家造幣廠發行系列猴年生肖紀念幣。

  猴子有多火爆?看看微博上熱門話題就知道了,猴年紀念幣、郵票、春晚吉祥物等話題備受矚目。但關注中國農歷猴年的不僅隻有中國人,如今世界各國 都對此熱情高漲,頗有“普天同慶”的意思。多國郵局都推出猴年紀念郵票、紀念幣或者紀念鈔。商家更是追捧中國農歷新年和生肖元素,最近LV、迪奧等大品牌 紛紛推出“猴年版”商品。外國人代購中國的,中國人代購外國的,然后成都人也在通過海淘買外國的紀念幣、紀念品。

  來自美國佛羅裡達州邁阿密的足球女教練Stella Smith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美國財政部造幣和印鈔局為迎接中國農歷猴年的到來,發銷的2016中國農歷猴年1美元和2美元“吉利錢”紀念紙鈔讓遠在成 都度假的表弟和身為成都人的表弟媳LYNN非常感興趣,特意找她代購,想送幾套給家裡老人和親戚朋友,讓他們有一個特別的年貨。

  “猴年概念”流行反映了什麼?是世界越來越重視中華文化,還是越來越倚重中國市場?猴子歷來受到人們偏愛,成功的二次元猴形象亦有不少,就連國外各種大牌也一門心思圍繞“猴”做設計,為什麼有的能深入人心,有的卻遭到挑剔的眼光呢?

  外國人沾猴氣

  美國發行猴年“吉利錢”

  成都人也想買

  來自美國佛羅裡達州邁阿密的足球女教練Stella Smith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去年11月中旬,美國財政部造幣和印鈔局為迎接中國農歷猴年的到來,在11月18日起發行銷售2016中國農歷猴年1美元和2美元“吉利錢”紀念紙鈔。

  其中,1美元紙幣限量發行88888套,每套售價5.95美元﹔2美元紙幣限量發行16888套,每套售價58.88美元。

  而自己遠在中國成都度假的表弟和表弟媳成都人LYNN非常感興趣這些紀念品,特意找她代購,想送幾套給家裡老人和親戚朋友,讓他們有一個特別的年貨。

  美國財政部官員羅茜·裡奧斯17日向媒體展示了這兩套紀念鈔。猴年“吉利錢”裝在象征喜慶和財富的紅色套封中,套封正面印有燙金猴年圖案和“金猴獻壽”等字樣。翻開套封,上側有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的英文介紹,下側則是2016猴年“吉利錢”。

  按美國發行“吉利錢”的一貫傳統,此次猴年“吉利錢”序列號仍以“8888”開頭,有著“富貴”寓意的數字與鈔票上方的“恭喜發財”字樣相得益彰。

  裡奧斯對記者說,造幣和印鈔局在中國農歷新年到來前3個月開始發行“吉利錢”是考慮到美國年底節假日臨近,市場對中國“吉利錢”將有很高的需求。

  “猴產品”都火了

  可樂紀念罐

  一個猴王罐能賣四五百

  消費者爭相購買百事可樂猴年紀念罐。記者在淘寶上搜索百事可樂猴年罐發現,紀念罐的價格從99元到四五百元不等,伴有精美的包裝盒。

  洋快餐玩偶

  國外華僑 朋友圈裡求代購

  網上大熱的還有肯德基“萌萌噠”Q版孫悟空玩具。這款玩具與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合作推出的,在肯德基隨“猴王當道”套餐贈送。一些顧客為了集齊三款玩具,不惜連著吃了好幾頓套餐。

  這些玩偶網上售賣單款的價格有的已經高至六十幾元,一套三隻需要一百多元。淘寶賣家解先生一共拿到了6套猴子,隻賣了一天就斷貨了。

  身在異國的華僑們在朋友圈也發起了求代購信息,希望獲得一套玩偶。“這邊不講屬相,沒這款玩具。”移民美國的李女士希望讓4歲的女兒了解“祖國年”。

  猴年生肖郵票

  售價千余元 網店賣出數百套

  除了各路商家靠孫悟空作為福利來宣傳產品本身以外,一些具有收藏價值的文化產品也頗受青睞。今年發行的黃永玉設計的猴年郵票在網上一整版已經被炒到上千元。記者在淘寶上搜索發現,價格為1400元左右的一整版郵票月銷售量已經達到了八百多套。

  大品牌“猴急了”

  看來看去還是中國的美

  隨著農歷猴年的臨近,國內各路大牌紛紛推出“猴年紀念款”,甚至連眾多國際大牌也推出不少猴年單品。不過,對於這些大牌 展現出來的設計,國內網友卻給予了無情的口水。 LV推出了項圈、項鏈、手鏈三件套,挂件上的碩大的立體雕刻猴子上,鑲嵌著多顆鑽石,網友評論稱“是不是參考了三星堆面具”﹔Dior也推出了猴子手鏈, 然而猴嘴是一顆大珍珠,看上去更像是猩猩﹔CK推出了猴年紅內褲,在褲邊印上了一隻燙金的猴子,卻有一種蜥蜴的即視感﹔還有某品牌腕表,其設計的猴子被指 “太猙獰”……不少網友還表示,大牌“猴年限量版”賣得太貴,而國外的生肖設計形象卻總覺得有點與國人的審美脫節,不值得購買和收藏。有洋品牌推出傳統形 象的大聖玩具,很快,微信朋友圈就被這條消息刷爆了,網友紛紛表示“還是中國猴子美”。

  “猴賽雷”魅力大

  美猴王體現中國軟實力

  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市場營銷學教師張元索博士告訴記者,猴王紀念品的消費主體多為70后、80后。在他們的印象中,美猴王和豬八戒是十二生肖中最有代表性、有具象形象的。“喜洋洋等動物形象對00后有普遍吸引力,但他們還不是消費主體。”

  還有學者認為,隨著中國的國力上升,洋大牌紛紛追捧中國的生肖文化,試圖向中國客戶提供某些獨特的東西,其商業目的也很明顯。不過,西方人設計 的猴子相對比較寫實,而中國的猴子形象相對抽象化,這是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另外,這也反映出國人消費日趨理性,不再盲目推崇大牌,不再為價格奇高的“猴年 紀念品”花冤枉錢。

  國際問題資深編輯王希怡認為,近年來,春節文化和生肖文化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每逢春節,世界華人社區都會舉辦各種新春活動,成為弘揚中華 文化的重要載體和陣地,成為中國軟實力的一種體現。對於中國來說,除了文化貿易之外,春節等傳統節日作為世界認識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我們應該因地制宜、 因國施策,增強這些載體的親和力、影響力。本報記者綜合新華社、《廣州日報》、《法制晚報》等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