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紅木市場遭遇小寒冬 整體回暖尚需時日

曹力水

2015年11月27日10:0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木市場遭遇小寒冬 整體回暖尚需時日

  紅木家具由於其保值增值功能和藝術鑒賞價值受到不少消費者追捧,在高端藝術品拍賣市場上經常能見到它們的身影,在家具市場上的價格也逐年水漲船高。 然而,眼下紅木家具市場卻遭遇了寒流,前期漲幅過快或許是價格回調的原因。究竟需要多久才能走出目前的價格低谷,成為市場各方關注的話題。

  近來,紅木市場一改往日的紅火行情,原材料價格出現回落,一些品種甚至較前期高點跌去大半。紅木的價格為何出現回調?對於紅木投資者來說,目前的價位是否意味著機會?

  一度飆漲的價格

  傳統意義上的紅木是指紅酸枝,在我國北方俗稱“老紅木”,而在南方則被稱為“酸枝木”。目前被大家廣泛接受的紅木品種包括了《紅木國家標准》(2000年)中規定的5屬8類33種木材。

  距離北京市170多公裡的河北省大城縣,以地利之便,傳承了京作紅木家具的精髓。大城紅木文化產業園管理辦公室主任李潤澤對記者回憶起了當年的 情形:“上世紀末,當地不少紅木工匠奔走全國各地,冒著嚴寒酷暑收購明清時期的老家具。當時,很多人對紅木的價值並不了解,在雲南的一個村子裡,有人見過 一個3米長的明代海南黃花梨的案子,卻被當地人用來剁菜,非常可惜。按現在的價格,這樣一件家具興許能賣到上百萬元。”

  “隨著紅木家具價格的逐年攀升,當年工匠們收來的老家具現在基本都到了收藏家的手中,有時候會出現在拍賣市場上。市面上明清時期的老家具基本絕 跡,普通投資者購買、收藏的主要是仿古家具,但就算是這些仿古家具,價格也漲得很快。以2000年當地生產的老撾大紅酸枝書櫃為例,當年的價格約為2萬 元,放到現在可以賣到40多萬元,15年時間價格漲了20多倍,收益非常可觀。”李潤澤稱。

  除了幾萬元、十幾萬元這些普通投資者可以企及的價位,一些“高端玩家”更是令人瞠目。李潤澤介紹說:“就在上月舉行的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中,一個 海南黃花梨筆筒,從9萬元起拍價開始便一路‘狂飆’,出人意料地被叫到150萬元成交,成為該場的‘黑馬’﹔2010年,在南京的一場拍賣會中,一把明代 的宮廷御制黃花梨交椅以近7000萬元的價格成交,被戲稱為‘第一把交椅’。”

  “一方面,紅木生長周期漫長,有的需要上百年,由於多年來過量採伐,珍貴的紅木資源逐年減少﹔另一方面,國內需求旺盛,自然導致價格水漲船高, 舉例來說,上世紀90年代后期,質地較好的海南黃花梨木料價格每噸僅十幾萬元,而在近年紅木市場紅火的時候,價格一度飆升至每噸2000多萬元。”河北廊 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雙陶告訴記者。

  2013年,33種紅木樹種中的7種又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Ⅱ的紅木材種,需持有進出口許可証或者再出口証明才能進行國際貿易。而原材料進口受限,更是引發了當年國內紅木原木價格的飆升。

  “物以稀為貴。時至今日,中國紅木市場98%以上的原料依賴進口。”在葉雙陶看來,原材料的稀缺性才是多年來紅木市場整體向好的主要原因。

  在紅木價格暴漲的背后,還有一擁而上的追隨者。

  家住北京的陳先生是一位上班族,在工作之余,常常光顧紅木市場考察行情。趁著紅木市場的火熱,跟幾個朋友做起了木材生意,也著實賺了不少。 “2013年市場行情好的時候,原料價格隔幾個月就會上漲20%左右。因為隻漲不跌,甚至有不少人借錢買料,隻要識貨,基本上都穩賺不賠。”陳先生說。

  市場遭遇小“寒冬”

  往日熙熙攘攘的場景似乎還在眼前,如今的紅木家具市場卻門可羅雀。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各大紅木的價格均較前期高點有所回落,一些品種原料甚至出現“腰斬”。據葉雙陶介紹,以小葉紫檀為例,2008年初,小葉紫 檀每噸價格60萬元左右,2009年初降至每噸十幾萬元﹔2009年下半年又開始一輪上漲行情,2013年最高漲到每噸150萬元左右,3年多時間漲了近 10倍﹔而2013年底又開始回落,目前的價格是每噸60萬元左右。

  “2013年紅木原料價格的飆升,使得許多紅木企業一哄而上,整個行業缺乏足夠理性。”葉雙陶估計,目前有六成以上的紅木家具經銷商銷量下滑,甚至有的虧本經營。

  北京一位從事紅木生意多年的商人李啟明正切身感受著市場的寒意。“前些年我囤積了不少贊比亞血檀,當初買入的成本大約是每噸3萬多元,現在市場價卻隻有每噸2萬元多一點,再加上保存費用,算是嚴重套牢!不知道市場什麼時候能好起來?”他向記者感嘆。

  根據中國木材與木制品流通協會紅木流通專業委員會的數據,2015年9月份,中國紅木進口綜合價格指數為145.4,同比下滑12.2%。

  葉雙陶認為,市場行情冷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紅木市場產能階段性過剩,在市場相對飽和之后,價格必然面臨回調﹔二是部分熱錢撤離導致價格回 落,在市場上出現其他投資品種之后,會對紅木市場的資金形成擠出效應﹔三是雖然近幾年紅木整體市場發展很快,但家具質量良莠不齊的現象並沒有改觀,以次充 好、以假亂真的現象依然時有發生,也導致很多買家不敢輕易下手。

  據業內專家介紹,目前,紅木家具造假的手段很多,有些造假手段甚至就連資深的紅木收藏家都很難鑒別出來。

  由於紅木家具年代越久、色澤越深,色澤烏黑發亮的效果要比剛成型的家具價格貴上好幾倍,有不少廠商會使用“著色油”造假,為家具增加“年齡”﹔還有在原木階段直接造假的,如明明是老撾紅酸枝,卻標上越南紅酸枝,明明是非洲草花梨,卻標上越南花梨木。

  李潤澤告訴記者,從紅木木材價值的角度看,印度小葉紫檀以及黃花梨堪稱頂級材料,紅酸枝次之,而緬甸花梨、非洲血檀,尤其是亞花梨則屬於入門級 材料。另外,龍眼木、紅檀木並非紅木,但紋理、木質與酸枝、花梨很相似,隻要挂上相應的標牌,價格就能翻上好幾倍,而血檀、科檀等冒充小葉紫檀,如果是外 行人,一般都是看不出來的,有時候甚至不少有經驗的商家也上當受騙。

  另外,產品同質化突出、無序競爭激烈等問題也制約整個市場的發展。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席鄧雪鬆表示,“目前古典家具同質化現象比較嚴重,在款式和工藝風格上,一半以上的產品在相互模仿”。

  紅木企業絕大多數是小而散的家庭作坊,缺乏設計人才,一直模仿較為暢銷的設計樣品。產品同質化導致了價格上的惡性競爭,特別是市場行情不好的情況下,一些企業為了回籠資金不惜虧本出售產品,更是加劇了價格的回落。

  整體回暖尚需時日

  不同於普通家具,紅木家具集藝術性、觀賞性和收藏價值等特質於一身,是很多消費者選擇購買紅木家具的主要原因。在一些收藏者看來,紅木家具不僅 經久耐用,還可以傳承傳統文化,提升家居品味。作為傳統文化和藝術的載體,紅木家具凝聚著幾千年中華民族的智慧。明式家具簡潔大方,反映木材的天然之美﹔ 清式家具精雕細琢,給人以雍容華貴之感。

  而對於投資者來說,保值增值也是選擇紅木家具的重要原因之一。記者在北京市朝陽區古典家具城內遇到了前來選購家具的鮑先生。他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紅木家具,不僅因為擺在家裡感覺有面子,更重要的是紅木可以保值增值。

  目前,隨著價格的下降,紅木家具對購買者的吸引力似乎正在增強。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紅木的價格變化,其中不乏一些剛置業裝修的年輕人。市場中,一些入門級的品種,如花梨木、酸枝木等因為相對較低的價格,銷量還算穩定。

  “低價木料的木材特性同樣優良,又因其市場儲備穩定,投資門檻低,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廊坊木華堂紅木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 領認為,“紅木家具的價值是由原料稀缺性以及手工藝復雜性所組成,當前紅木原材料價格正處於低谷階段,加之市場上產品供過於求,廠家更加注重提升產品加工 質量來吸引消費者,因此目前正是紅木家具投資入手的好時機”。

  在鄧雪鬆看來,決定紅木價格最重要的還是原料。“因為目前紅木資源絕大部分依賴進口,國外的批發價格和國內的銷售價格之間的價格空間並不多。在 全球名貴木材資源緊缺的背景下,國外的木材批發價格不會因國內的市場冷暖而發生明顯變化,因此紅木家具價格回調的空間也很小。”

  “從工藝上講,紅木家具通常為手工制作,制作周期長,工藝復雜,每一道工序都很精細,特別是家具必須使用榫卯結構,這種結構要求不能像普通家具 那樣使用金屬釘和大量膠水,因此,人工成本也很難降下來。”葉雙陶認為,“目前,市場行情整體冷淡,在一些低端紅木家具清倉、拋貨的帶動下,當前市場上紅 木家具大多數是在賣材料的成本價。從長期來看,紅木市場的上漲仍然是大概率事件”。(經濟日報記者 曹力水)

(責編:潘佳佳、魯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