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史上規模最大邢窯文物展舉辦

2015年08月28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史上規模最大邢窯文物展舉辦

彩繪人面魚身陶俑。(唐代)

  彩繪人面魚身陶俑。(唐代)

青釉胡人面塤。(隋代)

  青釉胡人面塤。(隋代)

白釉葫蘆形短流執壺。(五代)

  白釉葫蘆形短流執壺。(五代)

彈琴俑。(唐代)

  彈琴俑。(唐代)

  廣州日報訊(記者黃丹彤 通訊員史林花 攝影報道)為了紀念邢窯遺址發現35周年,《發現邢窯——邢窯陶瓷特展》今天起在廣州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開展。196件來自邢窯的出土文物,年代由北朝到現代,時間橫跨1500年,再現中國白瓷的輝煌。展覽由西漢南越王博物館、邢台市文物管理處、邢台市邢窯研究所、邢窯博物館4家合辦。

  記者今天探營見到,作為歷史上規模最大、器物最全、級別最高的邢窯文物大展,本次全部文物展品分為走近邢窯、邢窯釉色、邢窯技法三部分,共展出196件來自邢窯的文物,全面地反映出邢窯巔峰時期的盛況及其近700年的發展歷程。

  河北省邢台市邢窯研究所所長、邢窯技法傳承人張志忠介紹,邢窯是中國生產白瓷最早的窯場之一,在中國陶瓷史上佔據重要主導地位。邢窯創燒於公元4世紀至6世紀的北朝,至唐代時達到興盛階段,當時白瓷已成為主流產品,質量上乘,產量巨大,在國內廣泛使用並向國外傳播。此外,邢窯為滿足社會需求,還燒制青釉、黃釉、三彩等彩色釉。

  邢瓷類銀似雪

  說起邢窯,人們眼前浮現的首先是它燒造的白瓷。陸羽曾有“邢瓷類銀,越瓷類玉”“邢瓷類雪,越瓷類冰”之語。唐大中初年,有位善調音律的郭道源,以白瓷、青瓷為擊打樂器,聲音曼妙。有著“類銀似雪”的特質,深受皇家喜愛,因此部分精細白瓷作為貢瓷進入長安。

(責編:魏欣寧、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