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股市崩盤是買藝術品的最佳時期

2015年08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藝術收藏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萬一股市崩盤 為什麼是買藝術品最佳時期

梵高創作的油畫《加謝醫生的肖像》

  梵高創作的油畫《加謝醫生的肖像》

  去年11月,華誼董事長王中軍以6175.5萬美元(人民幣(6.2088, -0.0004, -0.01%)3.77億元)高調收藏梵高的畫作《雛菊與罌粟花》,我們當時就說,高價收藏梵高頗有些值得玩味——1990年5月15日梵高創作的油畫《加謝醫生的肖像》在美國紐約以8250萬美元的價格拍賣給日本一位收藏家,時間點頗為巧合的是,日本經濟泡沫破滅,經濟崩潰。

  中國不是日本,但近期金融市場出現的異常波動讓許多人第一次感受到資產泡沫破滅潛在的巨大風險。25年過去了,日本藏家收藏的梵高作品仍然是梵高的最高拍賣紀錄,顯然,如同資本市場的投機一樣,踏錯了時機,藝術品收藏也會成為一個糟糕的投資;而當資產價格洗牌時,便是投資藝術品最好的時機。

  從供給的角度看,經濟危機出現時,一些難得一見的佳作會出現在拍賣場上。藝術品市場有一個“3D”定律,當有“Death(死亡)”、“Divorce(離婚)、“Debt(債務)”發生的時候,會促使藝術品出現換手。經濟危機出現時,“Debt“就會引發藝術品換手。

  一個經典的案例是,2008年美國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產不久,由於要面臨巨額的債務以及不斷纏身的訴訟官司,雷曼公司的CEO理查德 富爾德和太太凱瑟琳 富爾德不得不考慮出售他們收藏的藝術品。凱斯琳 富爾德一直是藝術品收藏愛好者,同時還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理事。這次在危急時刻她拿出了16件戰后和當代藝術藏品委托紐約佳士得進行拍賣,最終,這批藏品共拍得1350萬美元。

  藝術品價格洗牌后,是藏家們撿漏淘金的機會,市場會自動去莠存良,原來混亂的市場中難以辨別的優秀當代藝術家將浮出水面,而藝術家中的殘兵弱將們將被迫出局。

  2008年金融危機的之前,當代藝術市場出現了太多的大同小異而價格增長速度如旋風般的藝術家。曾經被過度追捧的藝術家Anselm Reyle(安塞姆 雷爾)和Matthias Weischer(馬蒂亞斯 維斯切爾)就是例証。2000年代中期,他們非常受投機藏家歡迎,但在2008年金融危機后,他們的拍賣價格便一落千丈。

  2007年,Reyle的5件作品在拍賣會錄得25萬美元,並創下63.4萬美元的個人紀錄。可到了2013年,Reyle隻有一件雕塑作品在拍賣會上超過了25萬美元,而畫作的最好紀錄則隻有13.1萬美元。Weischer 創作於2003年的作品《牆》曾於2006年在蘇富比[微博]賣出12.5萬美元的價格,2008年卻遭遇流拍,三年后隻以5.8萬美元再次售出。這樣的價格走勢,對於收藏者以及藝術家來說,都是非常大的打擊,藝術家可能會因此而被畫廊或藏家拋棄,徹底告別藝術市場。

  世界最有富有的藝術家達明 赫斯特,就在金融危機前的過度炒作中栽了跟頭。他最具標志性的作品,是那隻泡在福爾馬林裡的鯊魚《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售價1200萬美元。在雷曼兄弟破產的當晚,赫斯特在拍賣市場上售出了2億美元的作品。

  過度的供給加上經濟環境的惡化,導致了藏家的不滿與其個人市場價格的稀釋。2009年,赫斯特一件名為《Trust》的雕塑,拍出了15萬美元,比兩年的售價45萬美元縮水了3倍。一幅名為《Decaprin 》的圓點畫,在2008年售出了110萬美元,3年后,僅拍出60萬美元,縮水近一半。自2009年以來,赫斯特作品有三分之一遭遇流拍,2012年,赫斯特隻有4件作品上拍,沒有一件超過200萬美元。所以,盲目追逐市場上最“熱”的藝術家,特別是當代藝術,事實上並非安全的投資。

  與那些在泡沫破前過度炒作的藝術家相比,年輕藝術家或許能成為經濟低迷時的受益者。由於經濟危機導致富人的財富大量縮水,拍賣行所處的二級市場受影響較大,一級市場的畫廊反而可以轉變經營策略,開發更多的年輕藝術家或者銷售更便宜的藝術品進行保護。

  有媒體報道稱,自2013年底開始,中國畫廊進入了自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最好的經營時期,尤其是價格偏低的優秀青年藝術家作品,更是銷售狀況越來越好。同時,我們也能看多越來越多主打入門級收藏的藝術展出現,如2013年開始在香港舉辦的“買得起藝術節(The Affordable Art Fair)”以及今年在香港舉辦的第一屆“中心藝術展(Art Central)”,這都是順應市場發展與消費潮流的。

  2008年美國藝術品投資市場經過了金融危機的洗禮,特別是當代藝術板塊,這對藝術投資未來的發展是寶貴的經驗教訓。但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考驗。倒是2008年金融危機后,中國市場的崛起,是全球藝術品市場出現的最顯著的變化,中國藝術市場的逆勢上漲讓低迷中的西方集體傻眼。

  歐洲藝術和古董博覽會(TEFAF)公布的2010年《全球藝術市場報告》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的藝術品交易額幾乎翻了一番。2010年,中國藝術品市場在全球所佔份額為23%,首次趕超了英國,成為世界第二大藝術市場。2010年,中國的拍賣總額接近60億歐元。

  《報告》還顯示,亞太地區高淨值人士(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有史以來首次在數量上與歐洲匹敵,且相對而言更為富有。全球當代藝術市場已經從2009年降幅高達66%的暴跌中復蘇過來,其中美國和中國的復蘇比歐洲“更為顯著”。

  各種數據表明,中國藝術品市場經歷了數年的黃金發展期,但是在金融危機發生的彼時與金融危機過后的當下,依然沒有人評估過中國藝術市場泡沫的風險。如果說這次中國股災引發了人們對金融危機的恐懼,那麼,對中國藝術品市場來說,也是一次值得反思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無論經濟環境如何,一定要明確投資藝術品的原因是什麼。投資顧問的通常建議是,在你的投資組合中,選擇可替代的資產比如藝術品,比例不要超過5%-10%。如果你收藏藝術品是因為個人愛好,那麼即使它無法給你帶來多大的增值,你都願意擁有它,這就夠了。

(責編:董子龍、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