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中國藝術品拍賣減三成 被美國反超退居全球第二

繆琦

2015年08月04日08:12    來源:一財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藝術品拍賣減三成 被美國反超退居全球第二

  一財網 繆琦

  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經過前幾年的爆發式增長,已逐步進入一個相對理性的調整期。一方面藏家惜售趨勢越發明顯,另一方面投入到藝術品拍賣市場中的資金量也在減少。

  已經連續4年超過美國、穩居藝術拍賣成交額榜首的中國今年遭遇了滑鐵盧。根來自全球藝術品評估和市場分析網站Artprice的2015年市場 報告稱,今年上半年,中國藝術拍賣品市場已被美國反超,成為全球第二。更緊迫的是,就連這第二的地位也岌岌可危,英國強勢趕超的熱浪緊逼。

  中國藝術拍賣市場下滑30%

  Artprice的合作機構、中國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包括香港和台灣在內的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明顯萎縮了30% 左右。具體而言,2015年上半年的成交額為244億元,同比下降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

  《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調查報告2015春》顯示,受拍品征集困難和市場持續調整的影響,中國市場上100萬元以上的作品數量同比2014年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與之相對應的,是創下藝術品拍賣歷史新高的美國市場。

  在2015年5月的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西班牙畫家巴勃羅·畢加索的油畫作品《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以超過1.79億美元價格成交,成 為全球拍賣史上成交額的最貴。與此同時,瑞士雕塑家阿爾貝托·賈科梅蒂的青銅雕刻作品《遙指》也以超過1.4億美元價格拍出,也創下了最貴雕像的紀錄。這 兩筆成功交易讓美國當仁不讓地取代中國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寶座。

  史上最貴藝術品: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根據美聯社獲得的市場報告,2015年上半年,美國藝術拍賣市場增長了20%,成交額約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2097, 0.0000, 0.00%)173.6億元),比成交額約1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7.8億元)的中國市場高出了近10億美元。(注:此處中國市場的成交額117.8億元與中國雅昌藝術市場檢測中心統計的成交額244億元存在差異,可能並未包含香港和台灣地區。)

  美國反超成功,暫時位列全球第三的英國也不甘示弱。在2014年交出增長35%的漂亮成績單之后,英國2015年上半年的藝術拍賣市場繼續增長6%,總成交量約19億美元的成績僅比中國大陸市場少了不到1億美元,直逼全球第二。

  反腐讓投資者謹慎

  美國拍賣市場的蓬勃發展受到了美元強勢的助推,當然也得益於紐約佳士得拍賣會的佳績。有“大蘋果”之稱的紐約是世界上能找到藝術作品最多的寶地。

  依舊蕭條的全球經濟多少還是影響了全球藝術品的拍賣市場,而中國乃至全球的反腐舉措都讓藝術品的投資者變得小心謹慎。

  Artprice提出,那些反腐舉措讓不能滿足嚴格法律規定的藝術作品交易癱瘓了。

  就全球而言,今年1月到6月可供拍賣的藝術作品數量減少了17%,成交額同比下降了5%,從80億美元下滑至76億美元。而這主要因為中國市場的倒退。

  資深市場專家龔繼遂曾評論稱,今年上半年的藝術市場體現了宏觀經濟調整和藝術品市場自身周期性疊加帶來的低谷效應,這個效應具有相當的長期性和穩定性,從交易規模來講,它將會有相當長的延續效應,但是從產生高價的單價拍品來講,依然會有不斷出現的偶然的驚喜。

  古陶瓷鑒賞家胡智勇表示,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經過前幾年的爆發式增長,已經逐步進入到一個相對理性的調整期。一方面是藏家惜售趨勢越發明顯,另 一方面投入到藝術品拍賣市場中的資金量也在減少。那些在市場最火爆時盲目入市並以投資作為主要目的的買家正在逐漸退出這個市場。

(責編:董子龍、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