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敦煌壁畫勞作場景面世 呈現傳統勞動記憶

2015年05月04日09: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播種——榆林窟第25窟(中唐)。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播種——榆林窟第25窟(中唐)。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打鐵——榆林窟第3窟(西夏)。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打鐵——榆林窟第3窟(西夏)。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烹飪——莫高窟第236窟(中唐)。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烹飪——莫高窟第236窟(中唐)。 敦煌研究院供圖 攝

  時值“五一”小長假,敦煌研究院官方微信選取敦煌石窟中部分富有意趣的勞作場景,借其承載傳統勞動記憶。

  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此次選取的十余幅壁畫涵蓋了北周、隋、唐、五代、西夏等不同歷史時期,有關民眾生活中播種、打鐵、伐木、汲水、建塔、磨面、釀酒、烹飪、捕魚、收割、推磨、制陶、馴馬、屠房、修建房屋等富有意趣的多種勞作場景。

  敦煌石窟是以佛教藝術為主體的石窟寺,其中也保存著諸多與勞動有關的圖像。當時畫師們的創作顯然是出於宗教目的,想體現出這些圖像作為“超人間的力量形式”。

  敦煌研究院認為,繪制敦煌壁畫的古人始終受到時代與環境的影響,他們會根據自己對社會現實的所見、所知來描繪佛國世界。由此我們能從佛教藝術中,了解到古人的勞作情景。

  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的敦煌石窟,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是目前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

(責編:張卉、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