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今年藝術品拍賣三大趨勢

2015年01月27日08:27    來源:《理財周刊》    手機看新聞

  進入2015年,各大藝術品拍賣行已經摩拳擦掌,開始籌劃新一年的市場。從目前已經公布的一些拍賣計劃來看,本土化、網絡化、新奇化,無疑將成為引領市場的三大趨勢。

  本土化:海派值得關注

  2015年開歲伊始,上海工美於1月25日舉行迎春拍賣,為即將到來的20周年慶熱身。本場迎春拍賣以精致、豐富、趣味見長,且秉承工美一貫的文、藝並重的宗旨。上海工美組織了質量不俗的拍品,特別是像海派名家唐雲先生的一幅《紅紅火火》則可以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增添一份喜氣。

  除了唐雲先生之外,上海工美此次迎春拍賣的拍品幾乎囊括了海派諸多名家。謝稚柳先生在1977年創作的《鬆下飛瀑》立軸構圖比較獨特,畫面大部分被山石滿滿佔據,使用青綠山水的畫法,鬆樹蒼勁挺立於岩間,飛瀑傾瀉而下,似能聽見響徹山谷的泉水聲。同樣是青綠山水的畫法,陳佩秋先生從90年代后期探索吸收西畫光、色的表現技巧的畫法,大多用彩墨寫成,也開創了彩墨結合的中國畫新風。像此次露面的《湖光春色》和《叢碧山居》就屬於其中的代表作,而一幅《雲蒸霞蔚》雖然不是青綠山水,但也顯示出陳佩秋先生在繪畫領域中的探索。而去年剛剛去世的張桂銘先生,他的一幅《荷塘雙美》也將出現在此次迎春拍賣會上。

  此次上海工美迎春拍賣還征集到一批同一上款的海派書畫拍品。與一般的作品相比,這些同一上款的作品不僅來源可靠,而且還可以發現許多畫家難得一件的題材,像施大畏在1978年創作的《少女雙吉圖》、韓敏在1979年創作的《蕉蔭貓趣》、陳家泠在1982年創作的《漓江帆順》等,定會讓挑剔的藏家耳目一新。

  海派畫家既秉承傳統,又接近現實生活,是古典繪畫向現代繪畫過渡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他們重視繼承前人的筆墨傳統,關注作品中的氣韻神採,把對風格的追求作為藝術的重要目的,像此次露面的一幅徐子鶴《臨文同墨竹圖》,很難想象是畫家在82歲高齡時的作品,畫家並不以精致筆畫交代竹子的形質,而是以暢快的筆畫,簡要准確地掌握了竹干節葉的結構,將狀似倒懸、實則堅韌有力的精神傳達無遺。

  程十發先生在1958年創作的《鬆溪草堂》也是此次拍賣中,值得關注的作品之一。在許多藏家的眼中,程十發先生最擅長的作品似乎是人物和花鳥畫。但事實上,程十發先生對山水畫特別偏愛,用的功夫也最多,在這幅早年的畫作中,我們就可以看到程十發先生在山水畫領域的探索歷程,也是一件值得細細品味的佳作。

  網絡化:未來或成主流

  佳士得拍賣行將在今年3月拍賣“中國古董教父”安思遠的舊藏,除了公開拍賣之外,此次佳士得拍賣也將推出網絡拍賣。自2007年以來,佳士得推出的網上競投服務,就為全球不能親自到拍賣會的藏家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而近年來推出的網絡拍賣專場,更是成為了全新的投資渠道。

  從內地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來看,以藝典中國為代表的一大批專業電商的出現,使得整個市場風生水起。“墨暈華章—中國百年名人墨研專場”、“大匠之門—中國書畫名家專場”等專場曾讓許多藏家興奮過。像“解密機要 再現歷史——民國政要信札專場”更是推出了多場,並最終都取得了不少的佳績。

  雖然從整個藝術品市場發展,以及網絡提供的便利來看,網絡拍賣在未來大有推動藝術品市場行情之勢,但是就從近期來看,網絡拍賣要重燃藝術品拍賣行情還是一個小概率事件。網絡拍賣首先要面對的還是一個拍品定位的問題。在2014年藝術品拍賣市場叱?風雲的藏家劉益謙表示,網絡拍賣與現場拍賣的藝術品類型還是有著很大的差別,至少從現在來看,許多珍罕的藝術品是不太會放到網絡去拍賣的,因而他短期內並不參與到網絡拍賣藝術品的領域。

  從網絡拍賣的競標方式來看,其實也是限制其發展的重要因素。目前絕大多數的藝術品網絡拍賣,都是採取的英式的競價方式,由於一般的網絡拍賣就會舉行數日,因而許多藏家要麼是選擇最后時間競投,要麼就是採用一些網絡提供的競拍工具,這實際上會造成一些因為技術原因而出現的問題。在拍賣現場,對於藏家來說,可以通過觀察每位競拍者的表現,來決定自己的出價策略,特別通過一系列的拍賣技巧,更是打亂對方的拍賣節奏,但是在網絡上,這樣的方式幾乎很難達到,因而對於藏家來說,原本期望以更高的價格來獲得藝術品的策略,到網絡上,有時候卻有可能因為技術上的原因而錯失,這實際上也是導致了網絡拍賣在短時間很難成為藝術品市場的“發動機”。

  雖然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網絡拍賣還很難取代現場拍賣,成為藝術品拍賣市場的主要方式,但是從趨勢來看,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已經對於其未來表示出了很大的期待。就像北京保利執行董事、藝典中國創始人之一的趙旭表示,網絡拍賣未來一定會成為藝術品拍賣的重要形式,從這段時間藝典中國舉行的多場拍賣來看,買家群體已經有了很大的增長,與現場拍賣形成了有益的補充,這也讓我們看到未來努力的方向。

  新奇化:精品求新求奇

  2014年11月,紐約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以42210萬美元的總成交額創下紀錄,連續四年領先同儕。2015年,倫敦蘇富比將於2月3日舉行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並率先於中國香港展出部分優秀作品,讓亞洲藏家先睹為快。重點包括克勞德·莫奈(Claude Monet)的重要威尼斯風景畫《威尼斯大運河》﹔近年拍場上難得一見的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出色之作《黑色椅子上的宮女》﹔以及多位19世紀晚期和20世紀重要藝術家的作品。

  克勞德·莫奈於1908年創作的《威尼斯大運河》乃二月份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的領軍之作,是莫奈描繪威尼斯景色之重要珍貴巨作,極其珍罕。《威尼斯大運河》曾於倫敦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展出八年之久,是該館的重點展品,這充分反映出作品的卓越品質及美感。莫奈於1908年到訪威尼斯3個月期間繪成本作,同期相類的威尼斯作品見証了莫奈創作頂峰時期之造詣,故廣受藏家追捧。

  亨利·馬蒂斯筆下之《黑色椅子上的宮女》細致描繪土耳其末代皇帝的曾孫女納西。哈默迪。沙沃卡公主,是其著名《宮女》系列杰作之一﹔他筆下大名鼎鼎的仕女肖像,更成為現代藝術情色主義的卓著標志之一。

(責編:張卉、赫英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