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你知道嗎 祖先們最早是兩指握筆的(圖)

2015年01月27日08:2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你知道嗎 祖先們最早是兩指握筆的

晉代的二指執筆

  晉代的二指執筆

唐代的二指執筆

  唐代的二指執筆

宋代的二指執筆

  宋代的二指執筆

元代的二指執筆

  元代的二指執筆

明代的二指執筆

  明代的二指執筆

清代的二指執筆

  清代的二指執筆

  毛筆作為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每個中國人都不陌生,甚至從小就被教導如何使用毛筆。可你知道嗎?長輩們教我們的拿筆方法,跟古代是不一樣的!昨天,南京博物院藝術館一樓展廳裡的“執筆的流變——歷代執筆圖像匯展”,就向觀眾論証了這一點。與該展覽配合的《執筆的流變——歷代執筆圖像匯考》圖書,也在當天舉行了首發式。

  江南時報記者程嵐嵐實習生盛陽文 記者秦懷珠攝

  五指拿筆法解放以后才真正流行

  從小就被長輩們灌輸的五指拿筆的方法,早已在我們的腦海裡根深蒂固,並運用到實踐中來。甚至曾有著名觀點認為,五指拿筆法是王羲之一脈所傳的正宗拿筆方法。對此,“中國歷代執筆研究”項目負責人、南京博物院古代藝術研究所原所長庄天明在研究了大量古代繪畫、壁畫和畫像磚的基礎上,予以了否定。

  庄天明告訴記者,他也是被灌輸了五指拿筆的方法長大的。“后來跟日本人進行書法交流時,發現日本人全是三根指頭斜著拿筆,開始以為日本人是受了硬筆書法的影響,還在心裡暗想他們拿筆太不正宗。”直到后來開始研究古人拿筆方法的時候,庄天明才在一幅《空海和尚執筆圖》中找到証據証明,發現三指拿筆其實是唐代的傳統。“不正宗的原來是我們自己。因為空海和尚是作為遣唐使,在唐代來到中國學習密宗和書法的,然后把唐代的執筆方法帶回了日本。”

  此外,庄天明還發現中國周邊的國家,像越南、朝鮮、韓國等都不是五指拿筆。“日本保留了我們唐代跟宋代的傳統,韓國保留了我們明代的傳統,台灣保留了我們晚清跟民國的傳統。我從這些地方都找不到五指拿筆的圖像資料。所以能証明五指拿筆出現的很晚,真正流傳應該是在解放以后。”

  最傳統的拿筆方法:兩指拿筆

  在庄天明看來,五指拿筆,這個大家一直認為是最好的拿筆方法恰恰是最不好的方法。“五指拿筆要求手腕豎立起來,可是這樣一豎起來,手腕就死了,寫字不靈活。古代的人為什麼不用最后兩個指頭,是因為這兩個手指是五個手指中功能最差、最不靈活的兩個手指。這兩個手指一加進去,整個手的功能就差了。”

  從庄天明現有的研究來看,在我國至今能夠確認的最早的拿筆圖像發現於東漢(公元25年—220年)時期的畫像石與壁畫上,距今不足2000年的歷史。庄天明告訴記者,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王羲之拿筆,應該是用兩個手指跟三個手指。“戰國目前還未發現拿筆的圖像,但發現了毛筆,我認為戰國也應該存在兩指拿筆,就看后面有沒有出現這個圖像。漢代、戰國、秦代都有可能是兩指執筆。”

  從世界范圍來看,現陳列於法國盧浮宮埃及館內的《坐著的抄寫員》,為古埃及公元前2555年左右的雕塑,這才是世界上最早表現人類拿筆書寫的實証實據。雕塑中,抄寫員手中的筆雖已掉落,但拿筆的動作清楚可辨,手下膝上的平鋪紙卷更幫助確認其身份與動作。再看抄寫員拿筆的方法,明顯為大拇指與食指並執的兩指拿筆法,與盧克索神廟浮雕中兩位執筆人物的執筆姿勢相同。

  這樣一來,又將二指執筆法的歷史向前推進了1500年(距今為4500多年)。由此可見,無論是中國還是世界,最傳統的拿筆方法,其實是兩指拿筆法。

  流變:漢代執筆方式多元到近代變單一

  庄天明介紹,從他現階段搜集到的漢代數種執筆圖像分析,漢代出現了多種拿筆的方法。“東漢時期最盛行的是握管式拿筆法。我首次見到古代這種執筆方式,是西晉《青瓷對書俑》,其中一人的拿筆就類似於握管的方法。”此外還有食指、無名指與小指並列的二指單鉤式拿筆法﹔單苞或雙苞式的拿筆方式等。

  晉唐至五代主要流行的是二指與三指單鉤式的執筆方法﹔宋代雖以單鉤式執筆為主,但雙鉤執筆法漸興,至元代單鉤法與雙鉤法已呈並行的趨勢﹔明代雖仍採用單鉤法,但主要流行的已是三指雙鉤式的執筆法﹔清代出現單鉤、雙鉤、四指、回腕等執筆法多元並存的局面﹔民國以后,現代式的五指執筆法逐漸成為主流性的執筆方法。

  小鏈接>>>

  執筆的高度哪個好?

  庄天明介紹,中國從晉代開始,在王羲之那個時候,衛夫人就提到過,一分二分三分。楷書離鼻頭一分,行書兩分,草書三分。楷書低一點,草書高一點,行書在中間。

  “我覺得這是比較科學合理的,但是后來有些人寫什麼都是拿在根部,也有人總拿在后面,曾國藩的理論就是拿在后面好。我認為衛夫人的方法比較科學。”庄天明說。

(責編:赫英海、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