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靳尚誼:中國人對油畫的喜愛超過國畫

王曉溪

2014年12月19日08:32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靳尚誼

  靳尚誼

靳尚誼

  靳尚誼

  剛剛參加了“第十二屆全國美展油畫展”的評審,個人感覺是,美展的油畫整體水平很高,但沒有尖子。所有的畫全有問題,都是些基礎的小問題。

  近日,網上熱傳的《再見了各位,我要去學畫畫了》一文頗受點贊。究其原因,文中例舉抽象繪畫“畫面上幾乎什麼也沒有,簡直就是大白紙”,與同時標注的天價售賣價格形成鮮明對比,令觀者恨不得個個拿起畫筆投入藝術大軍。人們似乎就此很容易對繪畫產生“賺快錢”的想象,同時對傳統的繪畫形式也發出“過時”的疑問。

  與此同時,“俄羅斯特列恰科夫國家畫廊藏品展”經過長達一年半的緊張籌備,悄然在大都美術館開展。俄羅斯藝術家馬利亞溫《讀書》、科林《庫克雷尼克賽的肖像》、卡薩特金《女礦工》、涅斯捷羅夫《瓦斯涅佐夫肖像》、波普科夫《回憶,寡婦們》等56幅經典油畫同場亮相。這些作品不僅張張具象寫實,優美深情的筆觸更讓人對藝術家的情感一覽無余。展覽開幕之際,大都美術館館長、著名油畫家靳尚誼先生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的專訪。

  不接觸俄羅斯繪畫

  就無法真正了解西方油畫

  記者:請您以自身的經歷,談談俄羅斯畫派對您繪畫道路的影響?

  靳尚誼:所有歐洲油畫都隻有一個傳統,來自意大利及早期的希臘、羅馬。俄羅斯建美術學院比較晚,完全是由意大利搬過來,包括教員、教學方式等,畫的內容也隻有一個,即宗教繪畫,命題的。所以俄羅斯油畫是歐洲油畫重要組成部分,只是發展稍微晚了一點而已。

  中國老一輩藝術家們一開始留法,后來留蘇。留法時期,國內對油畫需求不多,因此他們對油畫在中國的進程推動比較緩慢。此后,國家的戰亂等影響油畫發展,直到解放初期,中國社會穩定了,大批藝術家才得以留蘇學畫。

  我在本科並沒有學過油畫,當時大家在學年畫、連環畫,正式學油畫要從1955年“馬訓班”(蘇聯著名油畫家馬克西莫夫在中央美術學院開辦的油畫學習班)開始。可以說,從那時起,我們才真正懂得了油畫的三門課——素描、寫生、創作課的標准是什麼,以及作畫的程序。我個人體會,五十年代接觸了俄羅斯繪畫后,才對西方的油畫有了真正的了解。

  不能從真實中提煉美,就不叫油畫

  記者:當今國際畫壇流派紛呈,以“俄羅斯畫派”為代表的傳統寫實繪畫是否有“過時”之嫌?

  靳尚誼:現在所說的現實主義繪畫、超現實主義繪畫、批判現實主義繪畫、印象主義繪畫等,都是有了美術史專業后人為加上的流派名字。但其實,油畫的基本模式就是情節性繪畫,代表作就是達·芬奇《最后的晚餐》。

  中國早期沒有大規模的情節性繪畫。直到解放后歷史博物館、軍事博物館建成,才逐漸形成了對大型情節性繪畫的需要。今天,盡管各種風格流派很多,但油畫的寫實基礎沒有變。即使是抽象美,也是從寫實中提煉出來。如果畫油畫不能從真實中提煉美,就不叫油畫,油畫的美就沒有了。

  改革開放之初,對這個問題的爭論很多。我去聯邦德國訪問時,曾經走訪了古老的杜塞爾多夫美術學院。本以為他們的素描教學肯定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以前怎麼畫素描,我們現在還怎麼畫!

  美術學院油畫專業的報考人數總是最多

  記者:在今天舉辦俄羅斯油畫的專題展,對我國藝術界的借鑒作用何在?

  靳尚誼:中國人很喜歡油畫,甚至要超過國畫,特別是在年輕人中。從解放初到現在,美術學院油畫專業的報考人數都是第一。俄羅斯對我國油畫的影響之大,在於它使我們把歐洲油畫的傳統全面繼承過來,使我國油畫完成了從無到有的發展。以大型現實主義繪畫為例,我國的油畫家們在五十年代就進行了這方面的創作,他們在構圖上是一流的,但是在技巧上不大好。這是很久以來人們不大清楚的一個事實。以前完全說反了,這是輿論要澄清的。

  借這次“俄羅斯特列恰科夫國家畫廊藏品展”,我又仔細欣賞了一遍俄羅斯油畫。在大都美術館,我們可以感受到俄羅斯油畫濃重深沉的藝術魅力。俄羅斯國土之美滲透在風俗畫、肖像畫、風景畫和歷史畫的作品裡。人物刻畫的深入是俄羅斯油畫特點,加上基於俄羅斯北方民族的特點,俄羅斯繪畫顏色濃烈,造型強烈、粗獷,用色厚重。這些,至今對我們仍舊有很深的借鑒價值。

  畫畫的原則特簡單,就是“本分”

  記者:有專家指出,當今中國油畫家的作品“油畫味”不足,“照片化”傾向嚴重。這是否是中國油畫的“軟肋”?

  靳尚誼:現在攝影術發達,照片成像清楚,顏色也接近畫的顏色。但很多人不清楚,照著照片畫與寫生是兩個概念——畫照片是臨摹不是寫生,比寫生容易。更重要的是,照片把現實人物簡單化了!看真人畫畫的感覺極其豐富,但一拍照片就簡化了,不可能像寫生那樣有意思、畫出來豐富。因此,畫照片永遠達不到寫生的效果。

  中國油畫發展很快。我剛剛參加了“第十二屆全國美展油畫展”的評審,個人感覺是,美展的油畫整體水平很高,但沒有尖子。所有的畫全有問題,都是些基礎的小問題。打個比方,這等於中國的航天科技水平已經發展到能登月了,但汽車零件卻不過關。油畫問題與經濟問題一樣。因為我們發展太快,沒有按部就班走路,很多人還不能做到嚴謹科學地辦事。社會整體浮躁,做事首先想到的是要很快賺錢、很快成名,不夠踏實。因此要現代化,人要守法、要按規矩辦事。這也是畫畫應該遵循的原則,說出來特別簡單,就是“本分”!

(責編:張卉、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