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紫砂文化品鑒:什麼樣的壺能稱得神器

2014年11月24日08:45    來源:金羊網-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紫砂文化品鑒:什麼樣的壺能稱得神器

■青年陶藝家許又峰 華影伴月壺

  ■青年陶藝家許又峰 華影伴月壺

■青年陶藝家吳彥龍 《漢鐸壺》

  ■青年陶藝家吳彥龍 《漢鐸壺》

■青年陶藝家陳俊 《周彝壺》

  ■青年陶藝家陳俊 《周彝壺》

  紫砂文化品鑒——

  九瀚藝術,在宜興紫砂界是個異數。

  首先,九瀚藝術掌門人或說是靈魂人物呂一讓,是個異鄉人,來自台灣,與紫砂無水土關系,卻像在前世結了緣,這位家境殷實的世家子弟,十七歲時,五陵年少,同學還在玩電動車時,他卻痴迷於紫砂老壺……八年前,以古玩藏家眼光入手紫砂,鍥而不舍執著於一個信仰,那就是美,仍至唯美,甚至於極致的完美。

  ■收藏周刊特約撰稿人 沈平

  (廣州市作協副主席)

  九瀚藝術的異數起點,似乎在於有著當今宜興制壺人都已淡化了的使命——令朱泥壺在泥與火的激情燃燒中綻放流光溢彩,重塑清代以降遠去的精靈,點燃他們獨特的“九瀚子午火”,復制出龍窯火型的“特優微幾率性黑骨燒法”概念,以專利倒焰氣氛窯,模擬古龍窯燒窯氣氛,提取燒結狀況精華,還原氧化燒結於一體,令朱泥壺面存在大量納米石英晶體,甫一出爐,便堪比異常紫砂壺滋養數月的水色、包漿……壺友們發現此“神器”在高倍數放大鏡下可見,其氣孔率達到異於常壺的雙氣孔結構,可與清代老朱泥壺殘片一比高下。自然,這些密集的氣孔可以起到儲存茶香的特效,更奇妙的是,九瀚追求的壺體內部含鐵之富,沖茶猶如鐵壺煮水之效。顯然,選用的是舊藏珍稀的宜興本山天然原礦,這些泥料,採用原始手工練泥,不摻任何化學添加劑,使得所制泥料中分子結構不被破壞。燒成后的朱泥壺光澤水潤,透氣性直逼清器。真可謂一丸朱泥在“九瀚子午火”的淬煉中,微笑涅槃,令九瀚朱泥壺的玩家、藏家與清代朱泥壺的“紅顏知己”重逢相握……

  僅此作為異數,於九瀚藝術者來說,仍覺不過癮,他們以科學的態度,坦誠地邀請復旦大學材料科學系進行材質專業分析測試,這是當下許多以化學添加劑摻入朱泥者避之不及、諱莫如深之大忌。

  不少宜興同行見証了九瀚藝術跨越多年虧損,一路溝溝坎坎地前行,但仍鍥而不舍地問鼎清代朱泥壺的古意、美感、泥料肌理、質感與窯火氣孔效果。解碼塵封百年的秘笈,連宜興紫砂藝人都覺得是奢華的夢想,而這個異鄉客卻在不斷激活宜興人祖上的窯爐,讓它復興,重現輝煌,便對九瀚藝術有了“他鄉知音”的敬畏心。

  以制文人壺高手而享譽當今紫砂界、對傳統文化與紫砂工藝頗有研究及創作心得的陶藝家吳東元,在閑話九瀚藝術時,作為同行與同道中人,頗有感觸:九瀚藝術與宜興紫砂藝人太不相同了,呂一讓先生多年來反復琢磨的不是企業運行財務報表以及成本利潤,而是復興紫砂文化。比如窯爐,不知他設計制作了第幾代,每次從台灣運來,他親自實驗,他一次次享受在失敗的黑暗中閃現的那一道希望的曙光,他欣喜的是自己的紫砂文藝復興理論體系日臻完善的過程,他樂意於追求工藝設計、窯溫設計、舊泥拼配,在收縮極大的“險境”中,劍走偏鋒的意外驚喜,陶醉於朱泥玩家與藏家追逐九瀚朱泥壺的匆匆腳步聲……他在理論、科技、工藝、燒造等許多方面都填補了當下紫砂藝術的空白,他心中有一片對紫砂文化深深厚愛、痴痴追求的淨土……

  而作為紫砂資深玩家,品鑒高手,對紫砂藝術的品質、審美訴求頗為講究的崔莉臻女士如是說:九瀚藝術借助近十年在紫砂傳統工藝與傳統窯燒技藝的摸索鑽研,如今已在紫砂業界展現了其尤為重要的領先地位。九瀚茶器與當代茶文化緊密結合,其作品把握了良好的求真、求實、求精、求質的品牌定位,在紫砂最佳實用功能完美體現之余,還更好地完成了紫砂傳統造器的深耕與覺醒,這也是九瀚紫砂茶器在市場影響力越來越大的必然結果。

  於我看來,作為視覺藝術的實踐者,紫砂界異數的九瀚茶器與掌門人呂一讓先生,是在復興紫砂文化的殉道中,燃燒自己,憑借一丸朱泥,釋放自己的藝術魅力,在無數的實驗碎片中,追求傳奇般的完美,讓茶人撫摸那一丸朱泥如邂逅清代的“紅顏知己”,體驗時空的穿越,完成薪火的相傳,進一步修補了紫砂工藝與文化的斷裂。

  欣聞九瀚藝術今次“朱顏不改”,攜帶珍品亮相廣州茶博會,開心地調侃一句:你還等什麼?我和我的壺友們都驚呆了!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