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北京故宮否認文創產品抄台北故宮:已做8年

2014年10月24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故宮否認文創產品抄襲台北故宮:已做8年(圖)

  北京故宮文創產品:朝珠耳機。圖:“中時電子報”

  北京故宮文創產品:格格手機座。圖:“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兩岸故宮競相拿老祖宗留下的文物搞創意,繼台北故宮的“朕知道了”紙膠帶去年爆紅大賣后,北京故宮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文創商品,包括朝珠耳機、故宮頂戴花翎官帽傘、朕就是這樣漢子折扇等。對於網友質疑,北京故宮否認創意抄襲自台北故宮。

  21日下午,在大陸擁有189萬粉絲的“@英式沒品笑話百科”貼出北京故宮設計的新耳機,並調侃還是耳塞式的,“會有人願意戴著聽歌嗎?除了老佛爺。”這條微博在不到7小時內,就被轉發13000次。

  與此同時,具有皇家氣息的“生活潮牌”也現身網絡,且同樣出自北京故宮的手筆,包括故宮頂戴花翎官帽傘、祥雲鑰匙包和格格手機座等。這些商品從10元(人民幣,下同)到上千元不等,其中朝珠耳機售價120元,格格手機座售價50元。

  網友@沉吟至今_216直言:“感覺故宮紀念品設計師在腦洞大開的路上越走越遠……”贊許北京故宮的紀念品跳脫傳統,創意已超出民眾的認知范圍。另一網友@擁抱寂寞星球則調侃,皇上,哀家喜歡那個包。

  不過,由於台北故宮“朕知道了“的紙膠帶創意在前,不少大陸網友質疑北京故宮的創意抄襲自台北故宮。但北京故宮澄清,這些作品是各大美術學院的設計人員設計出來的,已做8年了。

  這名工作人員介紹,戴朝珠耳機聽歌寫東西像是皇上在批奏折,而寫有“朕就是這樣漢子”的折扇,創意源自雍正給田文鏡的批語,展現其傲驕氣質,且創意是在“朕知道了”的紙膠帶前。

  “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勉之!”這是清朝雍正皇帝批奏折時留下的,他經常寫得比大臣的折子還長,且從不用套話,非常有個性。雍正對臣子奏折中肉麻稱頌與不著邊際的客套話非常反感。

(責編:張卉、赫英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