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關於字畫收藏的事 有眼力有魄力者才是贏家

2014年10月22日08:36    來源:山西新聞網-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書法和國畫代表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古往今來,字畫收藏一直是國內收藏愛好者的最大收藏品種,由於不同時代、不同收藏者對於字畫的愛好不同,使得國內的字畫收藏品種萬紫千紅,楷書、隸書、魏碑、篆書書就秦漢唐宋,水墨、寫意、工筆繪就古往今來。

  改革開放,尤其是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對字畫收藏等傳統文化越發青睞,字畫收藏的市場參與者日漸增加,流入字畫收藏的資金也是水漲船高。除古董外,字畫已經成了中國收藏市場中最大而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盡管國內字畫收藏者日漸增加,但是收藏者對於字畫的選擇目標卻是很堅定,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能夠在拍賣市場中拍出天價,而向“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中青年藝術家作品的價格則是起伏不定,令藏家望而卻步。

  目前,國內書畫家市場行情最好的當屬吳冠中。2011年北京保利 “現當代中國藝術夜場—吳冠中重要繪畫作品”專場,成交率100%,取得總成交額近5億元的成績,使吳冠中成為中國拍賣有史以來個人專場總成交額最高的藝術家。經典作品 《獅子林》以5,000萬起拍,最終以1.15億元人民幣成交,創下藝術家作品的最高歷史拍賣紀錄,同時也是中國現當代書畫藝術品成交的最高價。同場吳冠中早期油畫代表作 《木槿》也以6,325萬元高價成交,再次刷新吳冠中油畫作品紀錄。吳冠中的作品不僅價格高,價格走勢也是穩步向上。

  相比於藏家公認的名家大師,中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價格則是起伏較大,在一些外部資本的介入炒作下,一些中青年藝術家的字畫作品甚至超過了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師作品的價格,但是這種純粹屬於資本層面的炒作很難得到藏家認可。

  今年以來,隨著實體經濟增速的放緩,國內字畫收藏市場的價格也是逐步走低。雅昌國畫綜合指數顯示,今年春拍國畫指數回落到5326點,比去年秋拍下降了13個百分點﹔藏家信心指數隻有14,比上一季度下降3%,是2010年來的最低點。

  盡管今年字畫收藏市場沒有前些年紅火,但是多年來從事字畫收藏的張先生依然對字畫市場充滿信心,他主要購買具有學院背景的老藝術家,以及年輕人的當代水墨。據他介紹,老藝術家的傳統水墨的利潤點逐漸被稀釋,年輕人的當代水墨反而給他帶來不錯的收益。在張先生的影響下,原本從事網絡設計和動畫制作的崔先生也從前年開始涉足了字畫收藏,不過他專做年輕人的當代水墨。與張先生不同的是,崔先生不廣撒網,而是專心經營3-5個藝術家的作品,在各種字畫收藏指數略有下降的時候,也取得了不錯的市場收益。

  如果說這兩位是經營者,從字畫收藏中取得收益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從崔先生處購買收藏過的幾位藏家也因為當代水墨的升值取得了不錯的收益。 “要專門經營幾個藝術家,”崔先生大談他的經驗, “和藝術家一塊成長,才能享受書畫收藏帶來的快感和利益”。

  但是崔先生的這種好運並不是每人都能遇到的,畢竟字畫市場今年的勢頭並不好,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國畫收藏圈的一位名宿現在就極其郁悶。5年前,他以60萬/平尺的價格購買了天津美院某名師的作品,后來,這位名師的價格一度突破100萬元/平尺,但是他沒有賣,現在,這位名師的價格回落到30萬/平尺了,虧損了一半。到現在他依然不願意出售,他說: “虧這麼多太丟人了,我還是抱著僥幸的心理看看還能不能漲回來。”在去年,還是他,為了平那位名師的倉,他又購進了大量某位范姓大師的作品,結果在今年春拍中,這位大師流拍率出奇的高,又把這批字畫砸在了手裡。

  崔先生雖然入行不久,但是多年的觀望還是讓他看清楚了不少,他說: “藝術市場裡的人是一撥接著一撥的,一旦一位藝術家價格出現上漲苗頭,就會出現很多跟風者,最后把價格抬升到遠遠高於他市場價值的程度,隻要最后出現下跌,自然會傷害藏家信心,一跌再跌。所以作為大眾收藏,一定要從年輕人入手,或者從有一定潛力,但價位不高的藝術家入手,千萬不能跟風,做抬轎者。”

  在字畫收藏市場同樣不幸運的還有一位劉先生,他第一次接觸藝術收藏竟然是在某知名飯店的拍賣會上,一邊吃飯一邊拍來的。 “才花了500塊,四尺整張的大牡丹,帶回老家誰見了誰說好”,劉先生這樣說起他的收藏史。十年的功夫,他在字畫上投入近50萬,收藏了近千件作品。然而,在筆者看到他的藏品時才發現端倪:幾乎全是業余畫家的仿品,唯一一件有質量的名家作品竟然是件印刷品。這是他的不幸,卻也是藝術之幸,幾百元就想購得優秀的藝術品,自然是不可能的事。

  正是因為字畫有更高的文化內涵,它對收藏者的鑒賞力甚至文化水平都有較高的要求,市面上的字畫名家林林總總,魚龍混雜,價格也良莠不齊,有眼力有魄力者才是最后的贏家。妄想依靠僥幸一夜暴富,在哪個行業裡都是不可能的。

(責編:張卉、赫英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