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海南水沉木蘊藏萬年生機(圖)

2014年10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南水沉木蘊藏萬年生機

本版照片均為張銳的水沉木藏品,由劉運良攝

  本版照片均為張銳的水沉木藏品,由劉運良攝

本版照片均為張銳的水沉木藏品,由劉運良攝

  本版照片均為張銳的水沉木藏品,由劉運良攝

本版照片均為張銳的水沉木藏品,由劉運良攝

  本版照片均為張銳的水沉木藏品,由劉運良攝

  民間有古語流傳:“縱有珠寶一箱,不如烏木一方。”此處所指“烏木”,目前也被稱為“陰沉木”,就是在數千年甚至上萬年前,因地質變化(如地震、山洪、火山噴發等),許多樹木被泥沙深埋於古河床下,並經長期的物理、化學等反應后,形成似石非石、似木非木的未腐朽的各類名貴古樹的集合名稱。

  近年來,黃花梨、沉香木在海南早已名聲鵲起,炙手可熱,而同樣數量稀少、價值不菲的陰沉木卻未能獲得如此關注。日前,由海南收藏家張銳申請成立的海南省珍寶博物院已經正式獲批,當前正在緊鑼密鼓籌建之中。在他的規劃裡,這座博物院將設有一處展廳,專門展示那些深埋於泥沙河水之下千萬年之久的“東方神木”。

  烏木之韻,取自於水

  《逸周書·王會篇》記載,早在公元前1027年西周成王時期,陰沉木便已成貢品,以其“不朽”的可貴品質,成為皇家棺木用材。

  由於陰沉木歷經時光與流水打磨,不變形、分量重、密度高並不被虫蟻所蛀,堪稱“樹中之精、木中之魂”,故世人將視作辟邪、納福、鎮宅之寶,歷朝歷代的皇親貴族、達官顯貴、文人雅士均把陰沉木家具及藝術品留傳子孫,期望福澤延綿。到了清朝,帝王更是將其列為皇家專用之材,民間不可私自採用,收藏價值由此可見一斑。

  又因海南的自然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僅本土植物就有2000多種,所產陰沉木相較於其它區域也更具多樣性。從清朝文學家李調元所著的《南越筆記》中“烏木,瓊州諸島所產,土人折為著,行用甚廣”一段可知,我國古代使用的陰沉木大多出於海南、越南等地。而2004年海南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災讓萬泉河、昌化江、南渡江等流域的河水干涸,露出大量表面黑亮好似銅打鐵鑄、紋理細密如同織錦綾羅的陰沉木,更為此論述提供了佐証。

  “我第一次看到海南陰沉木時,深感震驚。不僅為它鬼斧神工般天然形成的華麗造型,更為它身上蘊藏並昭示著千萬年間宇宙、自然與人的關聯。”當時已過不惑之年的張銳曾經是一名職業拳擊手,可那雙強壯有力的大手輕撫過段段陰沉木時,竟也因它的沉靜、溫良而變得柔軟。

  這陰沉木,原來並不和許多人想象中一般“陰森森”又“死氣沉沉”,而是端庄沉穩卻又恣意挺拔,雖已碳化卻仿佛仍有勃勃生機,靜靜臥在那裡便能盡顯智者之范。“上善若水,陰沉木如此氣韻,應是與水有著莫大關聯。”得好友畫家劉運良點撥,張銳豁然開朗,“它不應該叫‘陰沉木’,而應該叫‘水沉木’!”

  而他沒有想到的是,“水沉木”之名一經傳開,廣受業內認同,又因其巧妙地避開了部分國人忌諱的“陰沉”之意,逐漸走進了商家視野和尋常人家。

  舍棄房產,抱得珍寶歸

  “陰沉木大多沉埋於十數米深的水底,有的甚至重達數十噸,直到機械發達的今天,想要獲取仍非易事。”站在用於放置陰沉木的工廠中央,張銳仿佛置身一座寶庫,遙指一段橫臥的巨大陰沉木,露出滿意的神情。

  這段陰沉木重量將近30噸,是2011年在萬寧市東山嶺旁的一處挖砂場被當地農民發現的,僅僅是要把它吊起就需要出動60噸重的大吊車,其體量之大、保存之完整鮮為人見。獲知消息后,張銳當即趕往現場,經過一番細細查看便決定將此木收入囊中。“當時一下就懂得了‘如獲至寶’這個詞的真正意義。”時至今日,張銳還無法忘記那陣怦然心動,“你看,它紋理如刻,敲之如罄,堅固如石,渾然天成。”

  可狂喜過后,他開始有些犯難,農民開出的價格如同這段陰沉木,重重地壓在心口。“想買,沒錢。不買,舍不得。”張銳知道,海南民風淳朴,農民絕不漫天要價,而且這段陰沉木也確實名貴難得。於是他驅車返回海口,開始四處向朋友借錢籌款,到最后干脆一咬牙,把一套房產也搭了進去,終於“抱得珍寶歸”。

  “為了收藏陰沉木,這些年我已經賣了幾套房產,除了居所幾乎都賣光了。”難以想象,這個從1991年就隨“闖海潮”來到海南隻靠雙手打拼的湖北漢子,竟這樣“揮霍”半生所得,隻為與陰沉木結下的那段“緣”。

  若非有緣,怎會用心?畢竟有的寶貝並非肯擲重金便可收獲。2013年,又是因為與一段陰沉木“一見鐘情”,張銳不惜驅車往來於海口、定安之間將近十次,“軟磨硬泡”才終於說服頗有個性的原主人忍痛割愛。張銳說,他之所以能夠成為原主人認可的“好人家”,正是因為他提出的收藏理念與原主人不謀而合。

  海南之寶,記錄海南

  “我想讓這些本就屬於海南的珍寶,以它們最初的模樣永遠留在海南。畢竟,還有許多年輕的海南人沒有見過它們。”曾有來自北京的收藏家願出高於原價百倍的價格購買張銳的一段陰沉木,卻被他婉言拒絕。隻因張銳認為,那段陰沉木還承載著歷史的重托——喚醒人們對古老海南進行探求的欲望,對環境資源和本土文化進行保護的決心。

  為什麼說陰沉木是一種文化?張銳解釋,在中國民俗文化中,陰沉木具有強大的超能力。《酉陽雜俎 》中寫道,“無患木,辟邪氣,能符劾百鬼,擒魑魅。”﹔《夜行船》也有描述,在中國龍的圖騰中,龍首有一塊陰沉木質的博山形物,稱為“尺木”,是龍的精氣所在,所謂“龍無尺木,不能升天。”同時,陰沉木在深厚的中國建筑文化中也佔有不容忽視的一席之地。古人在一些重要建筑物(如廟宇、神祠、宮殿等),均喜好以陰沉木為主要的建筑材料,以顯尊榮。在殯葬文化中,陰沉木是厚葬棺木的極品選材,其次才是楠木、楸木、柏木、樟木、杉木等。

  當前業界對陰沉木收藏分為兩個流派,一派是喜好借由能工巧匠之手將陰沉木進行精雕細琢,打造成美輪美奐的藝術工藝品供人賞玩﹔另一派則是欣賞時光流轉賦予陰沉木的古朴沉靜,渴望保留其最原始粗狂的美感。張銳就是后者。在他的藍圖中,海南省珍寶博物院中應該設有“東方神木博物館”。陳設在那裡的陰沉木都因未經雕琢而仍然具有可感知的“語言”,能夠與人“對話”。每一個走近它的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解讀陰沉木身上的密碼”。漸漸的,人們相信,就在這樣一次次、一層層的解碼中,那些神秘的陰沉木會“張開嘴巴”,傳頌來自古老海南的優雅和生機。

  來源: 海南日報

(責編:赫英海、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