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四川921歲古紫薇樹開花 被盜賣至88萬元

周鴻

2014年08月27日09:30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綿竹漢旺的921年古紫薇樹

  據悉,經四川省楠山司法鑒定中心專業技術人員科學鑒定,曾經被盜的古紫薇樹樹齡為921年(正負27年),比之前推測的808年,向前最長推進了113年。據了解,該樹曾被盜,三次轉手被賣到88萬元。

  921年古樹紫薇開花

  在綿竹市漢旺鎮青龍村五路口,高10.2米的紫薇樹俏立在綠地中,古樹參天,在其頂端,一簇簇艷紅的花團濃烈綻放,微風襲過,花朵如亂紅搖曳翡翠之間,甚是養眼。

  “現在看到紫薇樹開花了,而且花還開得多,大家都十分高興。”據71歲的村民桑明介紹,桑家幾輩人都住在這株古樹附近,與古樹接下了深厚的情感。

  據了解,這株古樹當時在挂牌保護時被推測為808歲。不過,今年8月5日和6日,經過四川省楠山司法鑒定中心專家鑒定,這種樹平均約24—26年生長1厘米,用放大鏡對樹的年輪查看,推測該古樹生長年輪在276-299個之間,測得該古樹樹齡為921年(正負27年)。

  曾被盜三次轉手賣到88萬元

  據了解,去年10月11日早上,當地村民發現桑家大院前一棵古紫薇樹不見了,在現場隻留下了一個巨大的樹坑和被截下來的枝椏。村民隨即報案。

  經辦案民警調查,在2013年10月10日晚,有一輛川F牌照吊車經過,據此基本確定了嫌疑人。案發后兩個月,專案民警將犯罪嫌疑人汪某、王某、鄭某抓獲。今年1月3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桑某也被抓獲。1月15日,警方在成都三聖花鄉一園藝公司找到了被盜的紫薇古樹。同時還抓獲另外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范某和張某。

  據王某交代,2013年10月10日下午,他們來到桑家大院,開來吊車、貨車。等到大約晚上10點多,才動手,用了6個多小時,終於挖出了古紫薇樹,裝運好后,梁某給了他們四人共29萬元。

  2013年10月11日,運送紫薇樹的貨車出現在成都繞城高速一個出口,梁某以58萬元的價格轉手賣給張某。張某當天就將樹運到成都三聖花鄉一家園藝公司,以88萬元的價格脫手。

  據了解,被追回的紫薇樹在被轉手過程中根部受到了傷害,枝均受到破壞,加之樹齡高,大家擔心對移栽古樹能否成活都十分牽挂。為此,綿竹市林業局的專家們對它進行了多次殺菌,將壞死的根部剪掉,噴洒生根劑,並取來了適合紫薇生長的泥土。

  為更好保護和管理紫薇樹,在村民的同意下,今年3月26日,綿竹市森林公安將被盜古樹移植到了居住村民較多的青龍村1組的五路口處。如今,這棵921歲的紫薇漲勢正好,還開出了滿樹的花朵,讓當地村民高興不已。

(責編:張卉、赫英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