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藝術品當下為什麼這麼貴:動輒幾個上億

2014年08月01日08: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7月19日,收藏家劉益謙正在展示明代“斗彩雞缸杯”。當日,劉益謙攜2.8億港元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雞缸杯”從香港返回上海,並隨即將之入庫上海西岸藝術品保稅倉庫,此舉標志著最重要中國瓷器之一回歸中國,並成為上海龍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據悉,明成化“斗彩雞缸杯”4月8日在香港蘇富比工藝品拍賣會上,以2.8124億港幣成交,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記者 陳飛 攝

  7月19日,收藏家劉益謙正在展示明代“斗彩雞缸杯”。當日,劉益謙攜2.8億港元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雞缸杯”從香港返回上海,並隨即將之入庫上海西岸藝術品保稅倉庫,此舉標志著最重要中國瓷器之一回歸中國,並成為上海龍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據悉,明成化“斗彩雞缸杯”4月8日在香港蘇富比工藝品拍賣會上,以2.8124億港幣成交,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記者 陳飛 攝

  拍賣價格動輒上億、畫廊展覽層出不窮,為何當下的藝術品價格那麼高?在日前召開的首屆藝術品市場價值建設獎高峰論壇上,來自拍賣公司、畫廊、高校的多位專家圍繞“拍賣行如何實現藝術品價值與價格的真實匹配”、“怎樣在一級市場挖掘具有藝術價值的藝術家作品”等話題開展討論。與會專家認為,我國藝術品市場在誠信、透明度等方面依舊有較大提升空間。

  評判價值要慎重

  “在我國藝術品市場熱度不減的同時,不少人對藝術品市場並不了解。”北京保利國際拍賣公司執行董事趙旭說,我國的拍賣行業起步晚,市場變化大。幾年前價值1個億的作品,現在很可能變成6000萬,隻有順應潮流才能不被淘汰。

  北京匡時拍賣副總經理謝曉冬認為,現在大家有一些困惑,為什麼有些會賣得那麼貴,但我們通常覺得它不值那麼多錢,為什麼有一些應該有更高的價格,但似乎它永遠得不到市場的垂青,這確實是一個悖論。他說,實際上藝術品的市場價格,有的時候受制於相對流動性的影響,我認為這個市場很多時候不是一個統一的市場,是一個信息不對稱的分割化市場,甚至是一個分層級的市場。有的時候隻要有兩個人就構成一個市場,甚至在極端情況下,兩個人就構成一個市場。如果兩個收藏古代書畫的大藏家都對某件東西感興趣,他就會在拍賣中“舉”它,可能會爭得很高,偏離到一個大家不認同的價格。

  北京榮寶拍賣董事長劉尚勇認為,評價藝術品的價值要從歷史、現在、未來三個方面看。同樣是一個藝術品,在不同的人眼裡,看到的是三種價值,比如財務人員、保險人員看到的是歷史價值。而作為經營者、行家和總經理,他更在乎的是今天、當下的價值能不能兌現,作為投資者來講,他更看重的是未來的價值,它能不能夠產生未來的現金流。藝術品投資專家、策展人藺道軍認為,藝術品的價值具有長期性。目前市場上一些藝術品的價格被投資者“炒高”了。時間會檢驗藝術品真正的價值,在藝術品投資中應保持良好心態。

  市場透明度有待提高

  多位專家指出,目前藝術品市場缺少契約精神與誠信交易的保障機制,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其健康發展。隻有加強行業自律,更加規范、透明的市場才能促進其長期繁榮發展。

  北京華辰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甘學軍認為,有一些畫廊交給拍賣公司的時候會特別要求“來源匿名”,這種情況在國外是很少見的。他建議,增加市場的透明度能夠促進其真正繁榮。北京皇城藝術品交易中心董事長胡月明提出,我認為中國的市場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誠信問題。其原因是藝術品市場本身啟動就比較晚,大家知道,計劃經濟時代,特別是1980年以前,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可以說沒有市場,現在市場啟動很快,價格也有報復性增長,導致中國藝術品還不夠規范。

  “又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胡月明說,打個比方,好比一個票務公司,你隻能給大家賣票,不能自己演出賣票,這就叫商業倫理。但在我們這塊不是這樣,我們的一些藝術機構,包括畫廊,現在也開始往拍賣走,各自跨界。千年時間畫廊總經理、獨立策展人張思永說,從業人員的專業素質,妨礙了市場誠信的水平。“中國藝術品經營者真的是良莠不齊,自身的學養很欠缺,自身的眼光很短淺,自身的經驗非常的短暫,而在藝術品市場數據泡沫化,一味的追高。”他說。

  讓藝術品價值回歸創作本身

  胡月明呼吁,我認為這個市場的征信體系和誠信交易機制建設是我們行業的根本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還會出現千奇百怪的問題

  “06、07、09產生了很多價格的神話,包括我們的畫廊也產生了很多這樣的高價成交數據”。千年時間畫廊總經理、獨立策展人張思永說,但是其中的一些藝術家如今從這個藝術圈名單消失了,或離開了,這實在是很悲摧的事情。張思永建議,我們對藝術品價值的判斷必須回到本身,回到藝術家作品原創本身,看他們的價值,而不是價格。藝術家的創作價值代表了未來的市場價值,藝術家創作的深度代表了未來藝術發展的方向,或者說,好的藝術家創作的作品代表了未來的收藏方向,所以說,藝術創作者、畫廊、拍賣行、博覽會,還有一些藝術經紀人,在這個系統裡頭,大家可能相互貢獻各自的專長,各自的專業和各自的能量來助推整個中國市場穩健、健康的發展。

  甘學軍說,要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提高自己的運營能力,讓整個過程更加規范、透明,才能讓更多的人從中受益。從國際上來看也是一個趨勢,隻有市場上各方共同做市場經濟、市場推介,構筑這個平台的工作,這個市場才真正成為一個市場,才真正成為一個平台,才真正地成為新的藝術家、新的藝術品種不斷呈現、得到推薦、理解和交易的平台。

(責編:張卉、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