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私人收藏專場成2014年春拍新熱點

謝夢

2014年07月25日09:1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2014年春拍已經結束,中國收藏界有何新特點、新趨勢?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有兩個特點引人關注,一方面中國藏家延續近年表現,在國際藝術品拍賣上頻頻出手﹔同時,私人收藏專場的火爆成今年春拍新熱點。

  中國藏家國際拍場露頭角

  近年來,中國藏家在國際藝術品拍賣上頻頻出手。7月9日在倫敦蘇富比舉行的拍賣會上,中國買家以6802500英鎊的破紀錄價格拿下了畫家老揚·布呂赫爾的作品《伊甸園與人類的墮落》。在不久前公布的“全球十大藝術收藏家”名單,中國香港企業家鄭志剛就位列其中。

  今年5月13日,弗朗西斯·培根創作的一幅三聯畫《約翰·愛德華茲肖像習作》在紐約佳士得的“戰后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上拍,以8080萬美元成交,據透露,是由佳士得亞洲業務總監、副總裁李昕代中國客戶競買。而該作的送拍人即是中國台灣著名富豪藏家陳泰銘,他於2004年到2005年期間,在蘇富比通過私洽方式購藏此畫。

  陳泰銘在美國老牌藝術雜志《Artnews》上連續3年排行第四,早在2007年就曾以3300萬美元在紐約蘇富比秋季當代藝術拍賣中,買下全球頂級藝術家弗朗西斯·培根創作於1969年的自畫像。在他的收藏中,從畢加索到亨利·摩爾,再到弗朗西斯·培根、杰夫·昆斯的經典之作幾乎都可以看到。

  相對於內地藏家偏愛中國書畫的習慣,港台地區藏家的收藏口味相當西化,而且資金實力雄厚。不過,內地藏家后來者居上,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年底,萬達集團分別以1.72億元和1700萬元拍得畢加索的兩件作品《兩個小孩》、《戴帽子的女孩》,之后在引發熱議的同時,也令外界開始關注一個新的收藏趨勢。

  不僅是在拍賣會上,在歐洲的藝術品博覽會上,中國富豪也是重要客人,一些重要的藝術品交易博覽會開始在中國設立辦事處,還組建中國富豪旅游團前往“沒有圍牆的博物館”。

  不過有業內人士提醒,日本在藝術品收藏上是我們的榜樣和前車之鑒,很多中國人現在樂於模仿日本,縱觀日本收藏史,我們可以看到,收藏上高峰與經濟發展相對應。1970年代的泡沫經濟促使日本國內收藏上的曇花一現,這是中國應該警惕的。

  私人收藏專場獲藏家認可

  藝術市場的活躍和藏家的藏品規模成為拍賣場上一開始設置私人收藏專場的原因之一。今年春拍北京三大拍賣公司推出多場私人收藏專場均以高成交率結拍。私人收藏專場這一拍賣形式被越來越多的收藏投資者認可與參與,成為今年春拍市場新寵。

  私人收藏專場之所以受到追捧,主要在於藏品來源真實可靠,精品較多。在6月26日上海春拍中一個當代藝術私人收藏專場——泓盛拍賣的“時代印跡——重要私人收藏20世紀中國油畫專場”成交總額為4278萬元。其中8件拍品來自昊美術館創始人鄭好。這批由他收藏多年的藏品,包括趙無極、朱德群各1張,陳逸飛4張,羅中立和陳丹青各1張。

  拍賣中,價格最高的拍品為朱德群創作於1995年的《無題》,成交價為943萬元。專場次高價為趙無極的《23.3.82》,成交價897萬元。該作是畫家第三時期的經典之作,此一時期的趙無極重拾中國水墨,將潑墨山水的效果表現在油畫上。該作來源有序,多次在趙無極的重要畫冊中出版。本場次其余幾件作品在100萬元至600萬元區間。

  今年春拍,當代藝術的市場行情處於調整期,精稀拍品稀缺、高價作品減少的情形顯見。保利和嘉德的當代藝術拍賣,最高價都封頂在920萬元。當代作品千萬元的門檻依舊在這場泓盛私人專場中體現了。

  業內專家評價,私人收藏的藏品來源真實可靠,多出於資深藏家,這些藏家的收藏經驗豐富、鑒賞水平高,拍品整體檔次較高。

  (《金融投資報》)

(責編:張卉、赫英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