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富豪們的財產都去哪了?

2014年04月16日08:23    來源:晶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富豪們的財產都去哪了?

  谷歌CEO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是個名副其實的大富豪,在去年《福布斯》評選的美國前400名富豪中,他以249億美元的身價位居第13位,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他排第二十位。這位有錢人的想法很特別,他希望離世后可以將全部財產捐獻給可以改變世界的人。

  佩奇的谷歌多麼強悍,我們想知道什麼,不用再翻書、問人,點點手指就如願以償,從這個角度看,佩奇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但在他眼中,可以改變世界的人是特斯拉汽車公司和Space X CEO以及SolarCity董事長埃隆·馬斯克。馬斯克開發了巨大的太陽能電池陣列、電動跑車、火箭飛船,確實能為工業革命思想帶來重大改變。不過,馬斯克也是大富豪,在去年福布斯的美國富豪榜中,他以67億美元位居61位。獲得佩奇饋贈時,馬斯克會怎麼處置自己的財產呢?

  拉裡·佩奇

  捐給可以改變世界的人

  前不久高凌風去世,親友們剛給他換好壽衣,就著手清算他的遺產,各種爭奪……而他的遺產頂多1000多萬人民幣。光憑這點錢,高凌風完全不足以躋身富豪界,但遺產還是引發不小的爭議,豪門可想而知。如今,很多富豪已經吸取教訓,對財產提前作了安排,避免身后爆發家族紛爭。比如著名的比爾·蓋茨,就在遺囑中宣布把98%的遺產都捐給名下的基金會作慈善之用。他沒有給自己的三個孩子留多少錢,想當蓋茨女婿的童鞋掂量一下!

  喬布斯

  將遺產交給信托機構

  2011年.神一般的喬布斯真的成了神,給世界留下咬了一口的蘋果。根據當年福布斯的統計,其身家大約83億美元,主要來源於這個蘋果和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及迪斯尼的股票,而《紐約時報》則指出,他身后應該留下了不低於65億美元的財產。他生前行事低調,除了已經公開的財富外,其他各種動產、不動產、金融資產等各種財產到底有多少,外界始終無法確切了解。

  他能始終保持神秘的一大原因,可能是他已經作了遺產信托。據外媒報道,喬布斯過世后大約有70億美元遺產很可能已經歸於信托機構的名下。遺產信托是指委托人預先以立遺囑的方式,將財產的規劃內容,包括交付信托后遺產的管理、分配、運用及給付等,詳細寫在遺囑中。等到遺囑生效時,再將信托財產轉移給受托人,由受托人依據信托的內容,管理信托財產。

  遺產信托由於採用委托第三方進行管理,能夠很好地起到防爭端、防侵佔、防揮霍、防風險的四防功能,加上可以很好地規避遺產稅,受到了國外特別是富裕階層的歡迎,成為首選遺產繼承方式。國際巨星邁克爾·杰克遜就是採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約5億美元的龐大遺產。他生前於2002年立了遺囑,將遺產交給信托機構,對於身后財產有明確規劃,確保他的3名未成年子女能夠衣食無憂地長大成人,也保証母親凱薩琳老有所依。也是因為作了遺產信托,盡管有不少人對這份遺產虎視眈眈,包括其父親老杰克遜,但邁克爾遺囑所寫明的四位遺產受益人外的其他人都未能分得一杯羹。

  比爾·蓋茨、沃倫·巴菲特

  成立慈善基金

  佩奇怎麼不捐錢給比爾·蓋茨呢?話說他也為改變世界作出巨大貢獻了。或許是因為蓋茨恨不得要把自己的錢全捐給和太太梅琳達一起設立的“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吧?據統計,蓋茨的財產高達720億美元,早在2008年,他就向自己的基金會捐了580億美元個人財產,用於研究艾滋病和瘧疾的疫苗,並為世界貧窮國家提供援助。他在遺囑中宣布把98%的遺產都捐到基金會中。

  其實,很多世界級富豪同時也是世界級慈善家。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在處理自己龐大財產時採用了跟蓋茨一樣的美式做法——捐出去,他宣布將個人財產捐出99%給慈善事業。2006年,他給五個慈善基金會捐出了375億美元,這是世界歷史上最大一筆慈善捐款,其中約300億美元捐給了蓋茨基金會,讓蓋茨基金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比全球第二大基金會福特基金要多5倍。按照約定,自2006年開始,蓋茨基金會將在每年7月份收到全部款項的5%,即15億美元。

  做慈善是美國富人圈的一大潮流,在蓋茨和巴菲特的呼吁下,40位億萬富翁或家庭承諾,將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這40位億萬富翁主要為白手起家的大亨,除了蓋茨夫婦及巴菲特外,還包括微軟創始人之一保羅·艾倫、甲骨文公司創始人拉裡·埃裡森、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華裔生物制藥大亨陳頌雄夫婦、洛克菲勒家族族長戴維·洛克菲勒、希爾頓家族的巴倫·希爾頓等大家族繼承人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創始人特德·特納等。

  美國的富豪之所以如此熱衷於把錢捐給社會,原因之一是遺產稅太高,1萬美元以下遺產征收的稅率就高達18%,300萬美元及以上遺產的稅率則是55%。去世前,富豪若想把財產送給后代,美國政府還要征收贈與稅,唯一免稅途徑就是做慈善。對於很多富豪來說,與其把大半身家交給政府,還不如由自己主導,做一些想為社會做的事。在中國也不乏這種豪邁的大富豪,明星周潤發就承諾將10億財產全部捐給慈善機構。

  蔡萬霖

  財產轉移給子孫

  台灣的遺產稅率也很高,為了避免畢生心血外流,很多富豪都會在生前作出合理的安排。比如2004年9月去世的台灣首富蔡萬霖,生前早已通過各種途徑將財產轉移到子女名下。蔡萬霖在生前中規中矩地通過投資子公司的名義,逐步把財產轉移給子孫。此外,早年增資股票發行時,蔡萬霖也按面值轉讓給子女認購。因此,他的后人在他去世時僅僅繳納了1億多元新台幣的遺產稅。據《福布斯》報道,蔡萬霖的財產高達46億美元,約合1564億元新台幣,按照台灣現行50%的最高遺產稅率來算,蔡家后人本應繳納的遺產稅為782億元新台幣。

(責編:魯婧、張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