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藝術家該不該直接進入二級市場?--書畫收藏--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收藏

青年藝術家該不該直接進入二級市場?

2013年01月21日08:59    來源:雅昌藝術網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由於拍賣市場的火爆,促使不少青年藝術家在沒有經過真正的藝術梳理的情況下就直接進入拍賣市場,青年藝術家是否可以跨越過畫廊、博覽會等一級市場培育直接快速進入到二級市場?這種現象是否對青年藝術家的成長帶來過度挖掘的可能?2013年1月17日在上海張江當代美術館舉辦的“泛華·新星星青年藝術家上海展張江當代美術特別展覽暨論壇”上,鼎藝藝術基金投資委員會主席陳波就指出,這些70后和80后的年輕藝術家進入二級市場要有側重,而且必須謹慎。

  拍賣公司缺貨是誘因

  陳波表示:“拍賣這個行業在中國有近兩百家,前幾年的拍賣成交額每年都在超過70%-80%的增長,在這種情況下與這麼多的拍賣行競爭一個正在調整的市場,而且經過差不多十年的高速發展,很多作品都已經露過面,所以拍賣公司會去尋找一些新的渠道、開發一些新的種類,青年藝術家就是拍賣公司一直挖掘的渠道之一。”

  “這個行業肯定會有一個整合的趨勢,但為什麼藝術家會直接送畫到二級市場?就是因為拍賣行太多了,沒有那麼多作品,怎麼辦呢?就直接向藝術家要,所以這也是造成藝術家直接進入二級市場的一個原因。” 陳波剖析這一現象的主要誘因。

  “其實對於拍賣公司而言,最終是要講究交易,要有更加頻繁的交易才能產生佣金,這樣對於年輕藝術家來說,整個體量價格不高,而拍賣公司通常會集中精力推銷一些價格高的作品,價格低的作品往往會受到忽略。”陳波指出,這就是一種兩面性。

  “年輕藝術家進入拍賣行,好的方面是如果真的成交了會有一個記錄;但壞的方面是關注度不夠,它不像一個博覽會,一次預展就是幾天,曝光的機率和博覽會相比幾乎是微乎其微。” 陳波表示。

  當青年藝術家被過度挖掘

  對此,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副館長尤洋指出:“中國拍賣行多到已經影響到整個二級市場的供需關系,但並不是所有的人的作品都適合送到二級市場,適合進入二級市場的作品和二級市場的供需關系要求的數量會有一個偏差,這樣就會導致對於青年藝術家過度挖掘的現象,對於藝術家個人的自然生長來說並不是好事。”

  他表示,選擇自己把作品送到拍賣公司產生一個價格,從長期來看這種方法是失效的。“機構的性質和功能是不一樣的,拍賣行就是一個平台,平台就是一個服務機構、畫廊對藝術進行一定梳理、美術館首先是有專業方面的學術梳理工作,同時還有服務公眾進行藝術普及的職能。”

  上海泛華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陳剛也認為,如果是純粹走市場,對於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拍賣本身就是一種風險:“選擇年輕的藝術家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一定要通過機構、博覽會或者畫廊層層推廣,最終落地的時候拍賣公司再去做這樣一個服務。”

  事實上針對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職責的劃分的探討,似乎就一直未停止過。陳剛指出:“現在二級市場正在搶畫廊的生意,二級市場是一個服務於一級市場的概念,而絕對不是去掠奪他們。很多年輕藝術家是成熟的、是經過權威專家機構推薦的,拍賣公司也有自己的判斷方式,這才是一種良性循環。”

  在深圳國際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李錫田看來,拍賣市場一定不是青年藝術家的最佳選擇:“過早地參與二級市場,可能會把你與一級市場的合作通道阻斷,比方說一部作品拍了一百萬元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如果你以后都以此作為標准,但是收藏家們最怕的就是從一開始就碰到一個雖然畫得很好,但是沒有價格空間的作品”。

  復雜系統中如何自如切換?

  針對目前年輕藝術家市場價格極其混亂的現象,青年策展人付曉東則認為,如果有人能對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做出非常穩定、靠譜的評估,這對於年輕的藝術家無論是學術生涯還是市場道路都會有非常良好的幫助。“年輕的藝術家不要異想天開、自以為是,需要尊重藝術的價值和市場的規律,才有可能獲得更加良性的發展。”她指出。

  對於青年藝術家的成長,泛華藝術投資執行董事楊阿莉則認為:年輕藝術家還是要有好的心態,藝術家需要培養、學術、觀點和創造力,這條路其實是任重而道遠,也比較漫長。”

  第三屆新星星藝術節的獲獎者吳偉也表示,現在也正是處於一種商業和個人內心上的對抗:“這或許是一種學術和藝術品概念上的區別,藝術品也有自身的規則和市場的規則,藝術可以存在於任何地方,很多藝術家是避開不談市場上的問題,為了保証自己的純粹性,但是並不代表不喜歡。畫廊的選擇也是帶有雙重標准的,所以藝術家也有了這樣的應對方式。”

  尤洋指出,目前中國行業的復雜性對於行業工作者來說確實是一個挑戰,但也正是因為中國存在復雜的現實問題,也為藝術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養分。不管是來自西方的企業,甚至是在中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的美術館系統,其實都會影響藝術自然發展的狀態,而青年藝術家該如何面對這樣一個復雜的系統? “這也對藝術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如何在這種更為復雜的現實系統當中自然切換” 尤洋表示。

(責任編輯:任文(實習生)、赫英海)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